2013年2月14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酒在醉前:浪漫粉紅情人酒

■Alsace的Dopff Au Moulin以Pinot Noir葡萄釀成Gres Rose。

今天是情人節,祝願各位有情人終成眷屬,每天開開心心喝着最浪漫的葡萄酒。

葡萄酒一向給人浪漫的感覺,除了因為她背後悠久的歷史擁有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也由於葡萄酒本身的特性是有關分享。一瓶標準裝的葡萄酒750毫升,酒量淺一點未必可以喝得完,但葡萄酒開瓶後氧化速度突然加快,不一會便變成醋,所以不能吝嗇,喝不下,就得邀請親朋好友跟你分享。

葡萄酒各有不同風格,例如法國Rhone Valley南部的Chateauneuf-du-Pape紅酒,散發着燴肉般的味道,我會不期然想到我的酒肉朋友。如果我想喝一杯意大利的Super Tuscan,我則會找一班對設計有興趣的知己,因為具有開放思維的人,才可以感受到反傳統價值的精髓。至於與情人喝酒,當然也有對號入座的情人酒。

■粉紅酒的顏色浪漫,但卻被視為紅酒的附屬品。

■三大Rothschild家族聯手打造的Barons de Rothschild粉紅香檳。($710)

■Bollinger La Grande Annee Rose 2002是在白香檳勾兌紅酒而成,所用的紅酒是酒莊自家生產的。 ($1,080)

千金難求心形酒
據我的酒業朋友表示,每年情人節,總有幾款酒特別暢銷。最明顯的例子是Chateau Calon-Segur,這款波爾多Medoc三級莊的紅酒,每年在2月14日足以把各一級酒莊師姐的風頭蓋過,成為酒壇的一日明星。尤其是日本,你要在今天找一瓶Chateau Calon-Segur,與你要即興購買九十九枝盛放的玫瑰花同樣沒有可能。不是這酒會在今天忽然升級,被搶購的原因,只是由於酒標上有一個心形圖案!

事實上,這個心形圖案跟愛人無關,只是當年莊主Nicolas-Alexandre表示雖然他同時持有Chateau Lafite及Chateau Latour等等的一級酒莊,但始終最愛Chateau Calon-Segur,於是叫人在酒標上劃一個心。

另外的幾款熱賣情人節葡萄酒,亦有類似的故事,例如法國布根地Chambolle-Musigny村莊出產的Les Amoureuses一級葡萄園(Premier Cru)紅酒,在情人節也會出人頭地,比一直高高在上的特級葡萄園(Grand Cru)更獲愛戴。Les Amoureuses是葡萄園的名字,是法文「愛侶」的意思,5.12公頃的面積,卻總共有十三位業主。換句話說,你是可以在市面買到很多不同酒莊生產的Chambolle-MusignyPremier Cru Les Amoureuses紅酒的。如果你的情人數目不是太多的話,你甚至可以替每位預備一瓶不同酒莊出品的「愛侶園」!

愛侶的葡萄園,看來要多浪漫有多浪漫,布根地人說,這是因為葡萄園的位置是年輕人拍拖熱點,所以得名。布根地葡萄酒專家Jasper Morris卻解釋,葡萄園的泥土在雨後變得黏稠稠,走路時鞋底會被吸住,難捨難離,一如愛侶。

■意大利Puglia粉紅酒主要產區Castel del Monte,濃霧有如愛情迷濛。

■意大利Rasciatano酒莊以Montepulciano葡萄打造的粉紅酒深得我心。

■阿根廷Rutini酒莊將國寶級葡萄Malbec釀成粉紅氣酒。

■在意大利,粉紅酒稱為Rosato。

■情人節一雙一對喝粉紅酒才是正經事。

■Billecart-Salmon的Brut Rose NV粉紅香檳,配搭麵包出色。愛情和麵包兩者兼得。($600)

法國浪漫粉紅酒
不能否認,Chateau Calon-Segur或Les Amoureuses都是好酒,不過,與情人喝酒,是兩個人的事,你喜歡的酒,不代表他或她也喜歡。喜歡波爾多的豐滿艷麗不一定懂得布根地的骨肉勻稱。情人節是表示愛意的日子,如果要炫耀你對葡萄酒的認識,還有三百六十四天,不用急。

這一天,是思想放縱的一天,為甚麼不可以暫時放下甚麼複雜性,甚麼陳年能力?不要考慮太多,純粹由視覺出發,開一瓶粉紅酒,愛個天昏地暗。粉紅色,從來就是浪漫的代表。

葡萄酒主要分為紅酒及白酒,其實也有粉紅酒,介乎紅白之間,但數量少,向被投閒置散。粉紅酒在法國稱為Rosé,在西班牙稱為Rosado,在意大利稱為Rosato,意思都是「粉紅色」。可能法國人特別浪漫,對粉紅色情有獨鍾,成為了最大的粉紅酒生產國,滿佈花田的普羅旺斯(Provence),更是全球最大的粉紅酒產區。於是,即使不諳法文的國家也會跟隨法國稱粉紅酒為Rosé。不少中國傳媒當作英文翻譯,誤成「玫瑰酒」,更有人穿鑿附會,指葡萄農在葡萄園旁邊種植玫瑰花,蜜蜂將花粉帶到葡萄樹,可替葡萄酒帶來玫瑰的香氣。

葡萄園的外圍的確會種植玫瑰花,不過,她是葡萄園的哨兵,因為葡萄與玫瑰同樣對白粉病(Powdery Mildew)敏感,當葡萄農發現玫瑰出現感染病徵,便要立即對葡萄園用藥。其實一點也不浪漫。還是在釀造過程中粉紅酒最隨心隨意,釀酒師不用以打造紅酒或白酒的精準工藝,甚至可以選擇不同的方法釀造。

釀造粉紅酒的方法有三種,第一種是控制浸皮時間,過程一如釀造紅酒,但在果皮的色素剛剛把果汁染成粉紅便把果皮拿掉。第二種是「出血」,法文稱Saignee,是釀造紅酒時的副產品。有些時候,釀酒師為了釀出更濃郁的紅酒,會在葡萄開始浸皮時,把面層密度較低,呈粉紅色的果汁隔走,這些仿如在酒桶流出來的血,可以獨立釀成粉紅酒。一桶葡萄變成兩款酒,是酒莊的如意算盤,因此Saignee粉紅酒的定價通常貴不到那裏。

■Chateau d'Esclans Garrus是現今身價最高的粉紅酒。($1,127)

■粉紅Dom Perignon身價要比白香檳貴一倍。(約$2,900)

■Perrier-Jouet香檳的Belle Epoque Rose 2002。($2,990)

■Chateau Lafite打造的葡萄酒Los Vascos售價平易近人。($90)

最後一種最簡單,你大可自己動手嘗試,只要將小量紅酒加入白酒,便會得出一杯粉紅酒,紅酒分量越多,酒色便會越深。在歐盟國家,除了香檳之外,採用這個方法生產粉紅酒是犯法的,其他產酒國則通常會捨難取易。

容易釀造,並沒有令粉紅酒更流行,浪漫的顏色,也沒有讓她變成酒壇明星。主要原因,是她的酒質一向被看低一線。站在紅酒與白酒之間,本身已經是個尷尬的位置。那些口中經常掛著「生命太短,不喝爛酒」的飲家,當然不會浪費時間在中游浮浮沉沉的酒款。

不過,粉紅酒沒有退縮,現時佔世界葡萄酒總產量一成,在法國本土,粉紅酒的銷量更勝白酒。普羅旺斯的酒莊如Chateau d'Esclans,近年積極開發高級粉紅酒,一瓶Garrus叫價$1,127,為粉紅酒爭回一點面子。除此之外,法國的香檳也視粉紅色若神明,粉紅香檳一定較貴。如果你要買一瓶Dom Perignon Rosé,相比同年份的白香檳,是需付多一倍價錢的。Alsace及Loire生產的粉紅酒,性價比卻更高。還有波爾多,因為近年身價標升,不得提升品質回應市場,大「出血」一石二鳥,於是越來越多酒莊加入了生產粉紅酒行列。

除了法國,意大利也浪漫滿屋,每個產酒區幾乎都有自己的粉紅酒,但論品質,首推Puglia,那裏甚至發展出專門釀造粉紅酒的葡萄品種Bombino Nero,與其他地區借用紅酒葡萄的做法,意大利人是更義無反顧地浪漫。至於新世界國家,既然浪漫是一盤是生意,自然也不會缺席。

粉紅酒越多元化,愛侶選擇越多,這一天,我們為浪漫乾杯!

■Chateau Calon-Segur全靠一個心形圖案成為情人節寵兒。(約$1,000)

■Domaine Comte Georges de Vogue Chambolle-Musigny Premier cru Les Amoureuses 1999,叫價約$4,000。

作者:劉偉民

現任大中華酒評人協會主席,自由撰稿,偶爾著書出碟教學釀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