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星期五

喪男殺爸媽 雪櫃藏人頭 - 20130316 - 蘋果日報

 

喪男殺爸媽 雪櫃藏人頭

■疑合謀犯案的姓謝男子在案發單位被捕。

【本報訊】大角嘴角祥街一單位揭發殘酷碎屍案,一對「人間蒸發」兩星期的六十多歲夫婦,被發現慘死屋內,兩人頭顱均被割下,放入雪櫃,屍體被切成數十塊,放入三個膠箱,警方在單位內撿獲七把利刀、一把鋸及染血砧板。令人震驚的是,殺人者竟然是死者的29歲兒子,這名曾經任職記者的逆子游說父母賣樓分身家不遂後,竟以買樓為名,將父母帶往上址殺害。事後向警方報失蹤、在facebook貼文尋爸媽,並透過傳媒尋親。怎料,喪心病狂的他,前晚坐在警署內,透過WhatsApp群組發放「殺人佈局」。
記者:翁鈺輝 文兆麟 姜偉康

警方消息稱,案中死者證實是失蹤兩星期的夫婦周榮基(64歲)及蕭月兒(63歲)。警方港島總區重案組昨晨接到有人自爆殺死父母的消息後,掩至西環第二街西園一單位,拘捕死者幼子周凱亮(29歲),稍後破門進入大角嘴角祥街海興大樓一單位,發現兩具屍體殘肢,並拘捕周凱亮的一名35歲姓謝友人。
案中慘死夫婦,丈夫周榮基任兼職保安員,周妻則當文員。兩人育有兩子,長子凱膺(35歲)從事IT行業,幼子周凱亮曾在澳洲留學,返港後做過記者,現時無業。警方消息指,周凱亮年前以炒股失利為藉口,向母親借了數十萬元還債,他最近又游說父母,賣掉市值700萬的現址住所分身家,但父母不肯,雙方曾因此發生爭執。

死者蕭月兒
死者周榮基

用膠紙將雪櫃密封

據了解,本月1日,周氏夫婦被人誘騙到大角嘴角祥街海興大樓3樓住所「睇樓」,其間被殺害。屍體更遭人用刀、鋸肢解,殘肢用膠袋及鞋盒盛載放於三個載着防潮珠的大膠箱內,兩個頭顱則放入雪櫃,並用膠紙將雪櫃密封。翌日(2日)晚上,周的長子凱膺見父母沒有回家向弟查問,當時凱亮聲稱當日下午與母親在旺角朗豪坊飲茶後,父母稱要返回內地遊玩幾天。凱膺不以為意;可是一星後仍未父母回家,致電又沒有人接聽,擔心他們有意外,於是與凱亮兩人於3月9日到警署報案,並在facebook上貼文尋人。

■探員在單位撿獲刀、鋸及砧板等證物。翁鈺輝攝
■探員搬走多袋證物,包括盛載殘肢的膠箱。

案後受訪神態自若

及至本周三(13日),蒙在鼓裏的凱膺致電《蘋果》求助,記者登門採訪,由幼子凱亮講述父母失蹤情況。其間,他神態自若。
另一方面,警方發現周氏夫婦並無出境紀錄,銀行戶口存款亦原封不動,認為事態嚴重,於是將案件轉交港島警區重案組接手跟進,探員翻查夫婦手機紀錄,又翻看朗豪坊一帶的閉路電視片段,但均無發現夫婦及凱亮蹤影。
至前日(14日)下午,重案組探員邀請周凱亮到警署再次錄取口供,怎料,他竟然坐在警署內,在自己的手機WhatsApp群組發放「殺人佈局」,至當晚深夜有群組成員見到訊息後報警。
警方至昨晨7時掩至西園將周凱亮拘捕,他直認不諱,並供出殺人碎屍地點,探員早上10時半破門進入大角嘴涉案單位,發現三箱被斬成數十塊、但沒有頭顱的人體殘肢。警方事後再拘捕上址姓謝的男戶主,懷疑他協助周凱亮犯案。昨晚,警方將單位內被人用膠紙封住的雪櫃打開,發現周氏夫婦的頭顱。

■仵工運走相信是失蹤周氏夫婦的頭顱。
■疑合謀犯案的姓謝男子在案發單位被捕。

稱要帶走最憎的人

鑑證科人員、政府化驗師及法醫等事後在大角嘴案發現場搜查蒐證,探員亦於西園撿走電腦及幾箱證物。港島總區重案組高級警司馬志堅稱,相信大角嘴單位為兇案第一案發現場。仵工事後將殘肢移送殮房作進一步檢驗,有關證物包括藏屍的膠箱、雪櫃、殺人兇器的刀鋸砧板,以至枱椅及單車等證物,則分盛於十多個大膠袋撿走,警方正調查是否有部份殘肢已被棄掉。
消息稱,周凱亮被捕後,接受警方盤問時表現鎮定,但對於殺人動機,竟聲稱「唔話得你知喎」。警方發現,他前晚在警署內透過手機WhatsApp自爆殺人佈局,聲稱有童年陰影,不想父母留下。而他在facebook內,更透露對父母強烈不滿,揚言臨死都要帶走最憎恨的人。

喪男殺爸媽 雪櫃藏人頭 - 20130316 - 蘋果日報

【肢解父母案】 ■疑兇早前接受採訪時,講述父母「失蹤」經過時,條理分明
【本報訊】「I did it」(我做的)、「For some reason I don't want them here, because of my childhood experience.」(基於我童年時的經歷,我不想他們(父母)留下!」活躍於遊戲界的周凱亮(Henry),前晚在灣仔警察總部父母失蹤一事錄取口供時,竟透過WhatsApp發放「殺人自白」,他以大部份英文字句向一眾機友透露,他正是弒殺父母的兇手,並道出殺人動機主要是童年陰影。
記者:張珮琪 馮樂琳張培生

「我準備通天,覺得佢係時候要知晒個故事!」前晚6時許,周父母的失蹤案件已交由港島總區重案組接手,Henry亦循例到灣仔警察總部協助警方調查,其間他表現淡定,但在錄口供的空檔時間,透過手機以WhatsApp在其群組內,向機友將親手弒父母真相公諸於世。

坐探員對面傳訊息

「我有事要向大家公佈,我很想念你們,我珍惜你們每一位,很對不起!」機友們看到這句句似是遺言的英文短訊,起初還以為他說笑,惟當Henry坦言父母並不是失蹤,而「案件是宗謀殺案,我有參與其中」時,大家都感到愕然,有人問道「你殺了父母?」他坦承地指「是的,兩個星期前!」
此言一出,即引起機友驚訝地問:「你說笑嗎?還是被人陷害?」Henry卻表示:「我做的!」他在群組內指出,現正身處灣仔警察總部,惟「我會帶警察『遊花園』,因為我需要時間與我的好朋友說再見,到時我才會跟他們說出真相。」他表示已將其facebook及QQ賬戶交由兩名要好的朋友代管。
當他踢爆自己是弒父母的兇手時,負責案件的重案組探員正坐在他對面:「警員現在正埋頭寫文件,很慢,他可能知道今晚會OT,所以開始憎恨我!」惟他一於少理,繼續用WhatsApp剖白,表示已與拍檔先將案件說成失蹤案,並將屍體斬至一塊塊。他自信地表示:「我們好專業,令到屍體臭味不會傳出,點解我哋過咗兩個星期都未被拘捕,如果警方找不到屍體,案件可能會拖至半年,所以我要站出來制止(stop this)。」

稱受童年陰影影響

朋友問到他的殺人動機時,他指出:「我是一名精神病患者,因為我童年及青春期時的經歷,令我不會同情他人的痛楚,亦不想他們(父母)留下!」對於可能會被判處終身監禁,他坦言:「我已計劃了半年,我有我的原因要做這事。」表示待與好友說再見後,會向警方道出真相。由於擔心會嚇壞胞兄,會留待最後一刻才向他告知真相。他最後表示,以後在赤柱監獄生活,閒時會繼續讀書:「我中文全名係周凱亮,第時我入去後,你哋要探我或寫信。」
有收到該短訊的機友向記者說:「好心寒……因為真係就算點變態點殘忍,自己父母邊到落到手?我feel唔到佢有一啲內疚罪惡感……佢好似講緊……一個好普通嘅故事咁平淡……」

■疑兇在受訪期間一度翻白眼。

【本報訊】「我真係非常之擔心!」涉弒父殺母的冷血幼子凱亮,三日前面不改容接受本報專訪,歷時近一小時的訪問中,他的眼球不時轉動張望,亦至少四次閉合雙眼,但與一般人思想時的小動作無異,又推測兩老疑涉行山意外,全程條理分明,從容不迫。詎料外表斯文的他,原來一切事情皆是自編自導自演,與他近距離接觸的記者回想當日,真是不寒而慄。

淡定道出父母「失蹤」經過

本周三,記者親身到周家位於西環的寓所訪問,當日凱亮身穿深灰色長袖冷衫、牛仔褲,整齊有禮,記者先與他作初步傾談,了解事件背景後便進行錄影訪問。
鏡頭一開,凱亮並無怯場,表現淡定自如,能詳細道出與父母最後見面的地點、時間以及其後報警尋人的經過,其間不時輕微搖頭,眼球亦會上、下、左、右滾動張望,但十分自然,完全不似心中有鬼。
當他談及向親戚及朋友求助時,首次閉合雙眼數秒,但狀似「翻白眼」,其後提及警方翻查出境紀錄時,則第二次閉合雙眼,此次亦是最長一次,長達約10秒,擔憂指「警方冇佢哋出境紀錄」,其後提及母親為人及曾致電父母手機無果時,亦兩度作出同類動作數秒。
惟整個訪問他只曾於提及檢查父母物品時,才面露一次笑容,其餘時間憂心忡忡,稱「非常之擔心」,希望親友及市民「幫吓手,可以做嘅嘢都做晒!」
錄影期間,他又稱父母二人的銀行戶口均無異常交易,所以「應該唔係綁架」,並推測父母熱愛行山遠足,懷疑兩人行山時意外出事又或乘搭「黑的」遇害,「乖乖仔」模樣令記者當日亦為他焦急如焚,記者萬料不到當日接觸的竟疑是冷血逆子,不禁令人心寒,「真係睇唔出佢殺人!掩飾得好好!」

fb撰文歸咎父母
「矮仔媾唔到女」

【本報訊】疑兇對雙親狠下毒手,早年已在網誌見端倪。周凱亮撰文歸咎父母望子成龍的「填鴨式教育」,令他無做運動而長得矮小,難以結交女友,最終對人生絕望,又怨恨地在網上誓言:「臨死前,一定拉多幾個我生前最憎恨的人落去陪我!」

稱遭父母奪去尊嚴

洋名Henry的周凱亮,在香港修畢中四後便放洋澳洲留學三年,其後回流香港工作,曾當過幾月記者工作。他曾在網誌透露父母望子成龍,自小要他學琴,又要求他每日閱讀南華早報練習英文,但他在字裏行間表明毫不領情,更埋怨父母令他「矮仔媾唔到女」。
「我六歲開始學琴,根本就唔係我gee(嘅)決定,開始咗又唔俾我放棄,我加入和退出,都係我父母安排……我總是覺得如果這麼多年的童年,可以把所有彈琴之時間用作運動之用,心裏面總覺得自己不會像今日身材這麼弱小,能夠找到異性的機會就更多。」
文中還提到父母令他失去尊嚴。「試想像下,如果我父母兩個俾我蹧躓,佢哋要去做佢喜歡的事,我唔俾佢出門口做,要佢拎起份南華早報日日睇學英文,睇唔掂就唔使旨意出街行山、食飯。日日做最少兩三個鐘,仲要年年一次考試,將一個人的人生尊嚴、自由,攞走佢。」
疑兇難以結交女友後,便開始寄情格鬥電子遊戲,尤其喜愛《鐵拳》,經常流連銅鑼灣機舖打機,亦因這個嗜好與父母決裂,他去年底曾在facebook留言:「打幾晚機夜翻(返)屋企又俾人發脾四(氣)」,甚至以英語點名責罵父親,聲稱沒有過錯,根本不用悔過,顯示與家人關係決裂。

試鏡吹噓性經驗
圖演《3D肉蒲團》

【本報訊】疑兇周凱亮(Henry)因身材矮小而自卑,但為了在電影《3D肉蒲團之極樂寶鑑》選角活動中當選,不惜試鏡中大爆自己「食快餐」,並自詡「做愛經驗同做愛能力比較高」,可惜最終表現平庸,加上「講多過做」,被電影公司認定不合適而落選。
從短片分享網站YouTube上載電影《3D肉蒲團之極樂寶鑑》09年試鏡活動的短片中看到,疑兇周凱亮面試時雙目無神,兼帶有黑眼圈,完全欠缺主角應有的神采,但卻滔滔不絕自爆性經驗。
他表示04年由澳洲回流香港工作後,一直從事文員工作,因金融海嘯而失去工作,因此希望有新嘗試。
為了提升自我形象,他在鏡頭前自稱「性經驗,我絕對多。回首呢排都係食快餐,正常關係維繫唔到,反而做愛經驗同做愛能力比較高。」還自詡可隨時「由一個着住衫的人,變成一個好識做愛的人,呢個係我比較talent(天賦)的一方面。」

得個講字落選

周凱亮還指,自己17歲已開始觀看日本AV色情電影,對做愛姿勢以至拍攝技巧甚有研究,自信有能力「帶到女主角投入齣戲……又識就鏡頭」,鏡頭最後拍攝他由頭至腳的身高大小作結。
當日有份選角的導演的孫立基憶述自己對疑兇有印象,感覺他說話有大量性愛自白描繪,但始終「得個講字」,憑他的外形認定其氣質不適合電影造型及演出要求,最後未有選他。
至於電影投資者蕭定一,則以警方仍在調查為由,拒絕評論事件。

犯罪學家:佈局為引人注意

【本報訊】記者帶同弒父殺母疑兇毫無刪剪的獨家訪問片段,讓城巿大學犯罪學家黎定基細閱後分析,他直言:「好明顯佈局一步步揭盅,佢好想俾人知,令警察查到件事,破解件事係好有樂趣。」
黎定基認為,事態發展近兩星期才曝光,好像有所部署,由公開尋親,到借助傳媒,一步步將事件曝光,至自己被捕都像在佈局,想讓人知道他就是「殺人犯」,想引人注意,「如果全部古仔係佢一個諗,佢係好聰明嘅人」。

疑兇答記者後露微笑

從片段中,疑兇不尋常的冷靜和流暢的對答,反而露出很多破綻。黎說:「佢嘅坐姿、合埋眼、反眼、四周望,呢啲唔自然嘅小動作,反映出佢其實有啲不安。」而疑兇每當敍述事實,會特別用力回答或直望鏡頭,可見他想說服記者相信。
疑兇全程對答如流,全因記者所有發問,正是他劇本的一部份,他不斷合上眼,顯然他在背書,將預設的答案背出。當中尤以憶述父母失蹤前衣着,「邏輯上係冇可能記住着乜衫,而佢反眼又合眼,其實佢個腦不斷回憶父母嘅形象」。
最關鍵的,就是片段中當疑兇流暢地答完記者每個提問,總會露出不經意的微笑,反映出他很滿意自己「完美的對答」。黎定基表示,從疑兇的成長過程可見他是個失敗者,家境雖然不俗,更在澳洲留學,可是讀書不成,又找不到工作,更結識不到女友;父母的要求他做不到,並鄙視他,不排除疑兇對父母心生怨恨而動殺機。

■穿上保護衣的化驗師和探員,疑在兇案單位外即場做血液化驗。梁瑞帆攝

【本報訊】疑兇的35歲兄長周凱膺,連日來為尋找失蹤父母疲於奔命,由設立facebook專頁、報警,以至找傳媒幫手,樣樣親力親為,只盼望最終能一家團聚。豈料當得知父母消息時,卻是噩耗,兇手竟是父母所疼錫和曾經放洋的胞弟,警方昨晨登門拘捕其弟時,他大感錯愕,一家四口只剩自己在家中,在痛失父母和胞弟將陷囹圄的雙重打擊下,對昨晨記者的查問,只推指:「我要瞓覺,唔好搞我!」
記者:鄭文輝 張軍 劉燕婷

昨晨10時許,本報記者得悉周榮基兩夫婦失蹤案件的驚人發展後,第一時間致電死者長子周凱膺查詢。當時凱膺聲線正常,被問到尋找父母進展如何時,他說:「未有消息。」惟問及警方有否聯絡他和胞弟是否在家時,他卻顯得不耐煩,推說指要睡覺,以及以「唔好再打擾我」為由,匆匆掛線。

電話錄音懷緬父聲線

「究竟去咗邊?可以做嘅我哋都做晒!」父母失蹤近兩星期,作為長子的凱膺對此頗感擔憂,並盼望父母最終能平安歸來,一家團聚。凱膺日前在facebook開設尋找父母的專頁,並向失蹤調查組求助,直至本周三向本報記者指,父母與人無怨無仇,也沒有欠債,身體一向健康,一家人相處融洽,對於他們突然人間蒸發,感到迷茫。

■位於旺角海興大樓的案發單位有一扇窗被打開少許。翁鈺輝攝
■探員將數袋盛有殘肢的膠袋撿走,大批傳媒在現場拍攝。文兆麟攝

惟萬萬想不到,一日之間,父母失蹤案卻變成謀殺案,矛頭更指向其朝夕相處的胞弟Henry。昨晚凱膺往警署協助調查時,亦一面惘然。Henry在前晚的WhatsApp中,亦提到胞兄:「我唔想嚇親大佬,我會喺最後一刻先講畀佢知,因為佢會失去三個家庭成員,會獨自一個繼續生活落去。」
命運弄人,父親的樣貌和聲線,現只能靠相簿和電話的錄音作懷緬,「我係周榮基,家唔得閒接聽你嘅電話,請你留低口訊。」男死者周榮基的電話現時已經無法接通,只可聽到簡短的留言。對於周氏夫婦遇害,街坊均感到嘆息。

■大批傳媒深夜仍在周家位於第二街的西園寓所外守候。

死者常與幼子吃早餐

據悉,兩夫婦經常與細仔Henry結伴往西環正街街市一間食肆吃早餐,可惜此情此景不復存在。餐廳東主趙太指出:「佢哋兩公婆好文靜,佢同佢細仔每次嚟都有講有笑,經常點椒鹽鮮魷食。」對於兇手卻是兒子,她感到愕然說:「點解會做得出㗎?」
鄰居何太亦指出,兩夫婦斯文善良,對夫婦不幸遇害,感到可怕和震驚,並難以置信。鄰居阮太則指,曾與Henry的母親打招呼和傾偈,對其子涉殺害父母感到錯愕:「佢細仔冇嘢做,平時神情呆滯,好宅男,淨係食飯個陣先會落街買飯盒,好唔精靈。」
據說,周氏長子凱膺從事IT工作,一家四口同住西環第二街西園一個單位,夫婦於1988年以71萬5千元購入單位,現時估計已升價10倍至逾700萬元。此外,亦有幾幢物業收租。

近年倫常慘案事件簿

05/2012:53歲精神病男子在秀茂坪家中狂性大發,持菜刀斬傷母親、妻子和兩女兒,與警對峙後跳樓死亡。
01/2012:38歲醉酒男子與75歲老父爭執,在黃大仙下邨住所以摺凳打死父親,被控一項謀殺罪。
08/2010:38歲疑有精神病女子,在黃大仙竹園邨家中斬甩70歲母親頭顱,然後燒屋跳樓死亡。
07/2010:15歲失常少年在荃灣家中斬死12歲妹妹再殺死母親,報警自首。
01/2010:47歲女保安員在牛頭角樂華南邨家中,與67歲母親爭執期間將母扼死。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蘋民洗版

Michael Chau
殺父母都已經係天理不容㗎啦!你仲要碎埋屍,扮晒嘢上facebook開Group呃其他香港人?
Phoebe Lee
人面獸心,人渣,賊喊捉賊,等天收啦你
Tommy Fung
完全諗唔到個仔點殺自己父母,講真,正常人打同罵父母都做唔出啦
Ivan Choi
呢D人渣等天收啦,不得好死呀!!!
Patrick Chow
殺人仲要扮尋親,我們的善心被利用了
Kitty Un
點解連自己父母都落到手!!!真係咁憎佢?
節錄自蘋果日報facebook留言

「嗰度之前都死過人」

【凶宅歷史】
揭發碎屍案的海興大樓三樓街坊表示,數年前「嗰度之前都死過人」,翻查資料,2011年曾有一名26歲男子倒斃單位。

每年有兩三具屍體抬出

不過,街坊鄧女士稱,在大廈見仵工抬屍已經是平常事,「每年都見到有兩、三具屍體抬出嚟」。附近士多老闆李先生也表示,樓齡約48年的海興大樓,一向是區內的罪惡溫床,1999年的大角嘴紙盒棄屍案,大廈便是兇案現場,「棟大廈四通八達,易匿又易逃,成日有打劫同強姦」。
代理大角嘴租賃的金豐物業代理黃小姐表示,肇事單位約500多呎,月租七、八千元,租客大都為單身男士,故不太介意單位是否凶宅。
樓高九層的海興大樓,每層約30伙,恒基透過田生地產,於2008年開始部署收購工作。知情者表示,田生已收逾七成業權,兇案單位剛於2月頭成功收購,之後租予案件疑兇,「好似三月頭先簽租約」。
玄學家吳佩孚指,海興大樓座落「空亡線」,「成棟大廈一定死好多人,罪惡意外都會頻生」。他稱,收購重建是唯一扭轉大廈運數的方法。
《蘋果》記者

【膽戰心驚】
九龍大角嘴海興大樓爆出恐怖碎屍案,街坊聞言無不譁然,希望盡快搬離藏屍地。當中有兇案單位樓上的鄰居,指稱曾在樓上聽到兇案單位傳出刀鋸和鎚物聲響,未有深究。現在回想起,才驚悉疑兇光天白日下碎屍,感到極度不安,只能自求多福。

慨嘆新世代人心難測

居於四樓的街坊陳太表示,自己在上址已經居住十多年,一直相安無事。由於近年開始有地產公司收購大量單位,留待日後整幢大廈重建,故單位日久失修,亦沒有人再去修補。不過,三天前下午時分起,她聽到兇案單位傳來鋸物和以鐵鎚揼硬物的聲響,每次為時大約半小時至一小時,她當時感到有古怪,但未有深究,想不到昨天竟傳出疑兇在單位內碎屍的消息,她表示即時感到不安,礙於單位屬自置物業,惟有硬着頭皮居住下去。
大廈地舖經營的負責人林小姐,因側門能通往地下天井,昨午被警員要求開門入內,搜查疑兇有否從廚房窗拋出屍塊或殺人工具至天井。林小姐稱,與疑兇未見過面,但批評對方「有乜理由可以落得手殺阿爸阿媽,呢個社會真係唔知點講」,並慨嘆新世代人心難測。另外,海興大樓去年亦因發展局長陳茂波的「劏房」風波而出名,該大樓四樓一個單位,被指是由陳茂波和妻子任職董事的公司持有。
《蘋果》記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