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海關大陣仗 限帶令首日 水客照拖6罐奶粉過境


海關大陣仗 限帶令首日 水客照拖6罐奶粉過境

海關大陣仗 水客照拖6罐奶過關

【本報訊】限帶嬰兒奶粉昨首度實施,海關除「臨時拉夫」急召近百名已退休關員頂檔外,亦在各口岸加設X光機,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到羅湖口岸督師,半日內拘捕10人,惟屬重災區的羅湖口岸仍非滴水不漏。《蘋果》記者昨發現海關每10人只抽查約3人,繁忙時更易走漏眼,有水貨客成功帶6罐奶粉過境。
記者:潘柏林 陳沛冰 徐雲庭 蕭逸居

為配合新措施,海關昨日加派200人在各個口岸進行檢測,其中96人為已退休的海關關員。昨日下午5時至6時,旅客過境高峯時段,記者在羅湖出入境大堂觀察,發現在香港一方的出境大堂,只加設兩部X光機,關員靠肉眼檢測,只是隨機召攜帶大型行李的出境人士去照X光機。

■政府昨實施限帶奶粉出境令,旅客過關時或須經X光機檢查行李。
文兆麟攝

記者放蛇掂行掂過
記者昨以半透明膠袋載着2罐奶粉,並背着脹鼓鼓的背囊,刻意行近海關關員面前,與多名同樣又孭又拖,帶着大型行李的旅客一起經過通道時,均可「掂行掂過」,未被抽查。


記者在附近駐足觀察,發現海關每10人只抽查3至4人,多人通過時亦然。其間,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及副局長李家超親自到場督師,海關多名高層伴同巡視約10分鐘,未見有違規者被抽出。

■記者手持2罐奶粉,孭着脹鼓鼓的背囊過關,在香港及羅湖口岸均未被截停抽查。

■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及副局長李家超,昨到羅湖口岸巡視。蕭逸居攝

記者再視察內地一方,發現內地海關並無明顯加設X光機,惟由屏風的罅隙窺看可見,在空地上放有多罐奶粉及嬰兒尿片,旁邊有逾20人疑因涉違規,需填表及等候出境。


記者抵達羅湖商業城外,發現在場仍有20多名奶粉拆家聚集,較前日逾100名為少,收購價為2罐500元人民幣(約622港元),以香港2罐售566港元計,帶2罐可賺約50多港元,有拆家亦向記者套料:「嗰邊有冇拉人呀?好似係推住一箱貨都要拉?」

深圳港貨店即加價
新措施亦令深圳的港貨店即時抬高奶粉售價,在深圳水圍村開店的老闆黃先生指出,新年前已入了40罐奶粉,當時已將每罐加價約15至20元人民幣,鑑於奶粉將供應緊張,昨日再度調價,每罐再加價30元人民幣。


海關表示,截至昨日下午2時,在羅湖、落馬洲及落馬洲支線3個口岸,共拘捕10人,當中包括8名港人及2名內地人,共撿獲53罐奶粉。1人一次過攜帶15罐奶粉過境,當場被截獲;一人又因24小時內第二度過關時攜帶2罐奶粉,涉違規被捕。根據法例,違規者最高可被罰款50萬及監禁2年。

■受新措施影響,水貨客「冇啖好食」,惟有呆坐上水港鐵站外。何柏佳攝

上一則: 離世好教師 曾獲頒教學獎

下一則: 30公斤粉葛王 擬拍賣做慈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