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屹立灣仔40載 喜萬年乳豬年中暫別食客

喜萬年搬竇 鎮店乳豬再蒲頭

【本報訊】受到大廈拆卸重建影響,有40年歷史、見證本港酒樓夜總會興衰起落的灣仔喜萬年酒樓,經營至今年年中停業。酒樓老闆、馬主呂少文強調,喜萬年一定不會結業,會在同區物色地點重開喜萬年,讓顧客繼續品嚐獨一無二的鎮店乳豬。
記者:蔡朗清 袁樂婷

位於灣仔軒尼詩道1號熙信樓一樓的喜萬年酒樓,前身為喜萬年酒樓夜總會,1972年開始營業,佔地兩層;80年代酒樓夜總會式微,90年代轉型為只做酒樓生意,樓面面積由兩層改為一層,迄今有40年歷史。喜萬年結業消息傳來,記者昨晚到現場採訪,約200個座位座無虛設,記者等候兩個多小時才能入座,原點最有名的乳豬,但須預訂而未能品嚐,另點其他懷舊撚手菜羊城大馬站煲、蠔煲等。


本身是「豪情」系馬主的酒樓老闆呂少文指,因酒樓現址大業主將大廈重建,租戶要搬出,「𠵱家仲同業主華懋傾緊,仲未知幾時租約到期,可能係4、5月。雖然暫停營業,但會喺同區搵地方再經營。」酒樓陳經理表示,預計租約年中期滿。

■酒樓老闆呂少文強調,會在同區物色地點重開喜萬年。 羅君豪攝

■灣仔喜萬年酒樓經營至今年年中停業。

■喜萬年乳豬遠近馳名,須預訂才可品嚐。資料圖片

指定擺狄娜解穢酒
打着老字號的名銜,喜萬年有不少名人光顧,包括行政會議前成員李業廣、郭炳湘的紅顏知己康錦馨的父親唐全等;已故「奇女子」狄娜更是喜萬年的常客,為她設專屬的貴賓房,狄娜當年身故也指定在喜萬年擺解穢酒。記者昨日所見,酒樓設有多個貴賓廳,包括董事廳、豪情廳、上海廳等。


食家唯靈也將喜萬年當飯堂,他稱早於喜萬年酒樓夜總會年代已光顧,留下「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的回憶。他晚年得女,23年前在喜萬年擺滿月酒後,即告別夜生活;他最愛喜萬年的乳豬,皮脆、肉嫩而夠味。對於喜萬年停業,他表示十分婉惜,希望東主覓得地點重張旗鼓。


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亦表示,經常與家人到喜萬年吃飯,「特別係90幾歲嘅媽媽,成日都話要嚟喜萬年食。過往我每星期都嚟食一次飯,近年先少咗」。黃家和說愛吃乳豬,「呢度啲乳豬味道與別不同,出邊嘅得塊皮,呢度連肉連骨」。他說這類舊式酒樓買少見少,結業十分可惜。由於租金昂貴,喜萬年要在同區找地方並不容易,「好似灣仔區咁,一個一萬呎舖位,月租要成80萬元。」華懋將熙信樓拆卸後,可重建一幢總樓面約31.5萬方呎的24層高物業。

【經典菜式】
羊城大馬站煲

【經典菜式】
上湯蛋白煎勾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