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2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胡錦濤前管家得票最少 令計劃任政協副主席

胡錦濤前管家得票最少 令計劃任政協副主席

【政協換班】

 全國政協昨日選出新一屆領導人。中共政治局常委俞正聲如期出任政協主席,另有23人出任副主席。因所有人事先經中共「充分協商」,故昨日的選舉並無懸念,完全是走過場。外界關注的是各人得票,其中在副主席中排名第二、前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劃,在眾副主席中得票最低,反對和棄權票多達112張;顯示這位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的「大管家」不得人心。



■全國政協昨選出新一屆政協領導班子,左起:萬鋼、帕巴拉.格列朗傑、令計劃、俞正聲、杜青林、韓啟德及董建華。新華社

根據中共當局制定的遊戲規則,全國政協主席、副主席和常委採取「等額選舉」辦法選出,即只有一份名單,並且名單上的候選人角色已定,投票者若同意選票提名,不必任何筆墨,直接投票即可;也可剔反對或棄權,或另提人選。而最終的結果,只要候選人得到的贊成票,超過全體政協委員的半數,即為當選。

俞正聲當選政協主席
昨日出席委員2,194人,選正、副主席收回選票2,193張,選舉結果與提名完全相同。俞正聲當選政協主席,得票為2,188票,有4票反對、1票棄權,得票率逾99.8%,比賈慶林2003年3月首次當全國選政協主席時得票率僅88.5%,要高出很多。輿論認為,這顯示俞正聲出任政協主席,要較當年賈慶林「更得人心」。當年賈慶林深陷廈門遠華走私案醜聞,靠江澤民硬推上位。


昨日有23人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其中7人是上屆連任,包括香港前特首董建華、澳門前特首何厚鏵;新當選16人中,以排名第二的令計劃最受關注。令的得票為2,081票,在副主席中得票最低,且有90張反對票、22張棄權票,成為「得票最低、但排名在前」的新科全國政協副主席。


現年56歲的令計劃曾在中辦任職長達17年,2007年出任中辦主任,成為時任總書記胡錦濤「大內總管」,鞍前馬後跟隨胡,眼看「功德圓滿」,豈料去年初重慶事發,薄熙來落馬,中共政壇巨變,令計劃的各種負面消息也被海外曝光,包括他兒子令谷去年3月在北京駕法拉利跑車當街撞毀身亡,被指是與女大學生玩車震肇事;而事發後令計劃竟認為是「政治謀殺」,調動中央警衞局介入事件。


■俞正聲當選全國政協主席。新華社

妻涉貪 子疑遭謀殺
海外媒體還指,中共十八大籌備初期,令計劃涉與時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在黨內就十八大中央政治局常委搞「民意投票」,還使自己得到「排名第三」美譽,令因此受到黨內批評。此外,令計劃的妻子、妻弟還被爆涉嫌貪腐被中紀委調查。未知是否因醜聞影響,去年9月令計劃被提前解職,離開「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中辦,調任中央統戰部長。


北京獨立學者高瑜昨對《蘋果》指,政協領導選舉都是事先安排好、反覆做工作要力保通過的,這種情況下令計劃有如此多反對票棄權票,顯示中共完全不顧面子、民意,要把本來就備受垢病的政協,搞成安置嫡系的政治養老院。高說:「誰都知道令計劃是胡錦濤的人,那麼多醜聞纏身,也做副主席,政協豈不成了藏污納垢之地?」


新浪網/《蘋果》記者

令計劃小檔案
年齡:57歲


籍貫:山西平陸


學歷:湖南大學工商管理專業在職研究生


家庭:與妻子谷麗萍育有一子令谷,令谷去年車禍身亡


簡歷:


•下鄉插隊知青


•共青團中央辦公廳副主任


•共青團中央宣傳部長


•中央辦公廳主任


•中央書記處書記兼「胡錦濤辦公室主任」


•中央統戰部長(不兼任中央書記處書記)


•全國政協副主席

政協新班子名單
主席:俞正聲


副主席(23名):


連任:杜青林、帕巴拉.格列朗杰、董建華、萬鋼、林文漪、羅富和、何厚鏵


新任:令計劃、韓啟德、張慶黎、李海峰、蘇榮、陳元、盧展工、周小川、王家瑞、王正偉、馬飈、齊續春、陳曉光、馬培華、劉曉峰、王欽敏


兼任秘書長:張慶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