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2日星期二

[分享] 我用刷1000条微博的时间来读一本书

我用刷1000条微博的时间来读一本书

近来,比较欣慰的事情是,我又开始看书了,又看得进一两本书了。毕业以来,微博兴起以来,已经很久无法做到。

要读完一本500页的书,我的速度是10天的所有在家时间,而平常每天我大概看100条微博。这样算来,我牺牲了看1000条微博的时间看完一本书。再次回到书本阅读的我,像从来没有读过书一样,要感叹一下:一本500页的书所能呈现的格局和思想是1000条微博所无法比量的。我不想去探讨微博和书这两种媒介形式对信息的呈现效果如何如何。我想说的是,我在微博的狂热中逗留太久,需要绕开潮流独处一下。

不仅仅是微博,还有奥斯卡提名电影,畅销书刊,网络名人言论,这些组合成了当下潮流,它们把我紧紧地扣押在现在这个时刻,不停进食在这个时代产生的题材内容。它们关注的只是现在这个时态,它们被现在这个时刻有影响力的人所推荐,它们代表现在的人讲现在的话。在这个潮流里,我是很难分辨什么是好什么坏的。

具体的事是这样的。某天,我读完安替先生写的《革命的推特 维稳的微博》,必须承认,我当时确实深以为然。之后一天,我却读到了《空中楼阁的推特、毫米推进的微博》,昨天才相信的事情,第二天就被大面积推翻,然后又重新被说服。这使得我感到不安,我并不能把这样的"相信-推翻-相信"当作一种思维的锻炼。两天之内即可被推翻的言论,只能说明它太狭隘,而我却能被说服,那只能说明我肤浅地被喂食了太多速食资讯,失去了查证的意识和判断的能力。

如是所以,我开始躲避特别汹涌的潮流,没有看《西游降魔篇》,没有看《悲惨世界》,没有读《看见》。在自我克制的时候,才会发现访谈节目都在采访周星驰,亚马逊给你发邮件推荐柴静的书,办公室都播着《悲惨世界》的曲目,你看着热门微博不知其梗。正因为没有看,才发现这些资讯多么的无孔不入,才发现原来身边的人的志趣、品味依然掌握在有影响力的人手里。有的媒体可能是联合推广,有的可能只是抓抓热点,让自己在言论里露个面,但无论如何,他们都共同推起了一波浪潮。

总的来说,我错过了很多精彩的片段,但我读完了一本经典书《昨日的世界》。讲欧洲的历史,深厚精彩,看完会不禁感叹,中学历史怎么可以把欧洲历史简化成领导人的名字、战争的时间。作家要写成一本书,不同写一篇博客,写一次报道,他动用的是他全部的人生经历,从构思到写作,花上几年,每一个句子都有过推敲,每一个段落都有过修改,每一个观点都是深思熟虑过的,再静静等待从流行到成为经典。这样的作品,可以提供在时间中站稳脚跟的言论,给人一个制高点,让你一览众山小。就像摊开了一张平面图,告诉你,你在厨房切了菜,在饭厅吃了饭,在厕所便便了,否则,你会以为你只是在一个小房间里吃喝拉撒了,你不知道整体的意义。

作者微博@冰糖葫佬:关注新媒体与广告行业,研究品牌运营,热爱美剧文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