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星期五

Sharp Daily 爽報 - 20130320 - 周有光促中共棄專制

 

周有光促中共棄專制

周有光(右)經歷四個朝代,認為中國必須告別專制,才有前路。

《蘋果》記者北京直擊
「中國的前途必須走民主道路,今天的專制制度不可能長的!」107歲的著名學者「漢語拼音之父」周有光,敢言批評中國現況,「中國不適合民主?這等於說中國人不適合吃西餐一樣荒謬。」他認為中國必須告別專制,才有前路。

「小媳婦難當家」

對於新上場的習近平和李克強班子,他期待不大,比喻為小媳婦難當家:「即使有改革不會很快,新的領導後面有『婆婆』控制住的。我沒有看到甚麼重要的變化!」
周有光生於清朝末年,經歷滿清、北洋政府、國民黨和當今中共四個朝代,坦言覺得「最好的是國民黨時代」,「現在中國名義上沒有皇帝了,實際上還有」。他居於北京,說發表這些話當然是冒風險的,「不過我都108(虛歲)了,就算他把我抓去了、把我槍斃了,我不槍斃也要死了嘛!」

矛盾源於制度

對於中港矛盾,周有光認為根本在於制度不同。「中國大陸今天是共產黨專制制度之下,香港是民主社會,矛盾就在這裏。比如六四運動要不要平反?香港大規模遊行,國內現在還不給平反,這個事情是放不平的。」

Sharp Daily 爽報 - 20130320 - 周有光促中共棄專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