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星期二

[分享] 雅安当地主播着婚纱播报灾情是否作秀?

雅安当地主播着婚纱播报灾情是否作秀?

我8年半的记者生涯中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做过这种紧急事件突发现场报道,毕竟不负责这方面,但后来转行,各种紧急现场倒也经历了不少,因此还是有资格上来批评一下。 其实@葛巾 回答的已经很好了,但个人实在是不吐不快,多说一句:这绝对不是作秀。

在回答"杰森·伯恩"的那个问题中,我曾提到这种特工的最可怕之处是无论任何紧张危险的情况下,他始终能保持冷静,正常发挥甚至是超常发挥出自身的实力,这也就是说,在紧急慌乱的情况下,绝大多数人是没有这个本事以正常状态应对的,行为完全不能与正常时刻相提并论。对于一个记者来说,能够在这个时刻不忘职责,立刻记录下事发的第一现场,这就已经是很了不起很职业的行为了。至于此时她穿什么戴什么,完全不成为什么值得争议的东西。

正如题主在补充说明中所提到的,地震的时候很多人都是穿着内衣裤跑出来,这说明面对现场大多数人并无从容整装的时间。什么换件衣服几分钟就好,且不说换下那一身行头到底需要多久你压根就不知道,在地震、火灾、爆炸这种紧急现场,几秒钟可能就足以决定生死,更别说几分钟了。此次现场照片可以看到很多人都没穿鞋就跑出来,那是不是要问一句"为何不穿鞋?穿鞋不是更安全跑的更快么?"相信大家看到这个问题都会觉得脑残。那么为什么记者不换装就执行本职工作,就得到一个"作秀"的评价呢?这真的很不公平。

我 结过婚,我知道女士这一身新娘妆的行头换起来有多麻烦,一脸油彩需要多少卸妆油才能弄干净,这压根不是几分钟能解决的事情。退一步即使如@Rene Zhu 所说,摘下头纱和腕花,那么这个行为的意义有多大呢?你争议的不是她衣着改变了多少,而是她在这时刻以一副新娘的装扮执行记者的工作。那么摘下头纱和腕花,你就判断不出她刚才还是新娘了么?那摘下头纱腕花又有什么作用呢?说她作秀的人压根就不会改口,依旧会说她作秀。至于说让摄像出镜,且不说摄像和记者的工作能否轻易对调(毕竟电视记者这方面所受过的专业训练区别很大),就是让摄像上了,那记者又干啥?扛摄像机么?为毛摄像多是男士?那东西有多重,推拉摇移需要多少专业手法外行人知道多少呢?术业有专攻,为了个新娘妆而让记者干摄像的活,让摄像出镜,无疑是脱了裤子放屁。

@Rene Zhu 的话看上去还挺有道理,所以居然还获得不少赞同,但这其中蕴含着一个很危险的思路,就是通过形式上的一些非常规之处而质疑行为的本身意义。虽然她本人也说这种"作秀"并无大碍,但你是学新闻专业的学生,对于旁人来说,你是接近(我只能说接近)专业的判断,那么下一步他们可以依据你的思路进一步推出"完全是作秀,博名博利"的说法,这不严谨,也很容易让你自己陷入非议之中。我不止一次见到有同行就这样被类似方舟子之类的人物抓住一句话,搞到狼狈不堪。这对你未来的职业生涯,不是好事。

记者的确不应该是现场的主角,但很多时候,是否成为主角并不是他自身能控制的,默默无闻也好,骤得大名也好,这都是对旁人来说,只要自己能够保持良好心态,有名无名与否并无区别,当然若是自己主动求名则是另一说。记者这个职业是记录者,出名只会让调查和见证变得更加艰难,所以我个人在记者生涯中是极为忌讳这个。你看看白岩松,他那张脸就只能出现在演播厅里了,还能跑现场么?到现场还能听到什么真实的言语呢?

若是旁人持这种外行观点我也就不和她计较了,但若是一个学新闻专业的学生,我还是忍不住要说:@Rene Zhu 你最后那几句话说得很好,但之前的判断则很业余,尤其是"这很可能是电视台的安排"这种阴谋论的言语,放一个普通人还好说,你是一个学新闻的学生,知道什么叫做凭事实说话吧?那么你有什么确凿的证据来证明你的观点呢?这种话私下说说可以,放这里来评价一个在现场尽职尽责的前辈同行,我觉得很……就不说什么粗话了。

我理解你对这份职业的严格要求,也欣赏你对现场前辈同行的称赞,但我必须要说,等你跑过几次这种现场之后,你会知道做好一个记者有多难。无论出镜与否,出名与否,只要在现场踏实做好了自己的本职工作,隐藏或者曝光并没有什么大问题。这一行是看报道,看作品说话的,外表的光鲜与狼狈,不能改变一条好报道的事实。希望你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记住你在这里最后的那几句话,也希望你在未来跑完现场之后,能理解这位女记者当时的选择。

最后希望灾区同胞能够安好,挺过这一大劫,愿与他们同赴难关,也愿知乎上已经奔赴现场报道的@刘竹溪 兄弟能够健康平安归来。祝好运。

======分隔线======

看来@Rene Zhu 还是没有明白我所说的,回应一下

首先"作秀"这个词就是主观上带有恶意的一个词,你在用这个词判断女记者行为的时候说没有恶意,我不认同。这个词的定义如何你可以自己去查。但假若我说你在这里写这么多也是为了作秀,你可以扪心自问,是否有疙瘩,是否认同?也许你真的没有恶意,但客观效果是造成了恶意。这事上不能仅仅从你的主观动机上来说。

其次,记者的职业行为与否,要从他采访中所持的观点,与采访对象的互动,遵循的媒体伦理等方面来判断。结合现场情况来判断,她无暇更衣进行现场记录,不是什么不职业的行为,反而是一个很职业的行为。你可以就她的所作所为问问你们学校的老师,或者在微博上问问张志安、展江等前辈老师,看看他们的论断如何。我估计和我是一样的判断。当然媒体伦理这一块在中国本身就是个争议不清的话题,这方面我倒是也不指望你能完全认同,但希望你能认真思考。这就足矣。

— 完 —

本文作者:知乎用户(登录查看详情)

知乎是一个真实网络问答社区,在这里可以寻找答案、分享知识,发现一个更大的世界。

下载知乎 iPhone 客户端: http://zhi.hu/ios

此问题还有 28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为什么电台广播要在整点的时候播报新闻而不是报其它什么的?

为什么很多台湾年轻漂亮的女主播在新闻节目里都很能说?


源地址:
http://zhi.hu/SF4N
(来自鲜果联播)


发自我的 iPhon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