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星期四

的哥开车聊微信,算不算危险驾驶? - 车行杭州 -杭州网

 

的哥开车聊微信,算不算危险驾驶?

发布: 2013-4-03 08:37    作者: 记者 吴佳妮    来源: 今日早报   

    杭州有支“微信车队”,司机每月能多赚千元,但也引来争议——

    微信车队长和运管部门表示,如有违规行为会及时处理

    微信是一款通过网络快速发送语音短信、视频、图片和文字,支持多人群聊的手机聊天软件。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微信和人聊天,分享信息,就连杭城的哥也不例外。

    去年3月成立的“杭州出租车预约微信车队”,集结了100多个的哥,WiFi、智能手机、耳机、充电器,是每辆车的标配。他们通过微信接受客人的预约订单,并且用微信调配车辆,让乘客能够约到车,并享受更好的打车体验。但随之而来的开车刷微信、涉嫌挑客、拒载、安全等问题,也让许多乘客诟病。

    的哥开车一路刷微信,

    乘客吓得心惊肉跳

    丁女士平时很少打车,上周四下午,她和同事从涌金广场附近拍完护照证件照出来,打车回单位,而这次打车经历让她直呼:“杭州的出租车司机怎么变这样了!”

    下午3点钟左右,丁女士在延安路上拦了一辆出租车,“车牌显示是空车状态,车子停下来司机就问我去哪里。”丁女士说,“他告诉我,他要去万塘路接一个客人去机场,所以要顺路才带。”

    丁女士和同事要去的地方是保俶路上的宝石山庄,正好顺路,就顺利坐进了车里,“我看到司机手上拿着手机,我开始以为他只是看短信,马上就会放到一边,结果直到下车,过程有10多分钟,手机始终没有离开过他的手。”她说。

    其实,的哥拿着手机就是在刷微信,“我听他对着手机说‘马上就到了’之类的话,他看我好奇,就说他是微信车队,有乘客要去机场,正通过微信联系他。”丁女士说,“可是他这样不停地边刷微信边开车,太危险了。”

    由于发语音微信需要按着一个按钮,有时候还要打字,因此,这名的哥常常双手离开方向盘,车子又开得飞快,吓得丁女士是心惊肉跳,“我实在忍不住,就让他别刷微信了,可他没理我。”

    丁女士的单位在宝石山上,从保俶路拐到山上还要走好长一段路,可是,的哥把车子靠边一停,就开始“赶”她们下车了,“他没有征求我意见,就把车子往路边一靠,扭脸就对我说‘我接人来不及了,就不送你上去了,车费零头给你抹抹掉好了’。”丁女士说,“其实那天我和同事都挺累的,希望车子能够把我们送到单位门口,但他不容质疑的口气,让我们觉得开口很尴尬。”

    计价器显示打的费12元,的哥收了10元,但抹去的两块钱零头丝毫没让丁女士开心,她说:“一路上各种危险动作,还没到地方就把我们赶下来,不是两块钱能够弥补的。”

    的哥开车刷微信恼人

    微信约车却带来便利

    和丁女士同样遭遇的,还有常年上夜班的吴先生,他告诉记者,曾经也打过一辆“微信车队”的出租车,“司机有个手机,用支架固定在车子前挡风玻璃上。”吴先生说,“车子上还有名片,上面写着司机是杭城微信车队的,并留有手机号、微信号,的哥告诉我如果以后要去机场,可以微信他预约。”

    但是,的哥一路的动作,让吴先生打消了念头,“他时不时凑到手机面前,一只手按着按钮,叽里呱啦说一通,我看着心悬。”他说。

    杭州一名网友把热衷于刷微信的的哥,戏称为“自助出租车”:“出租车上,司机在玩微信,很投入,以至于开计价器,红灯变绿灯了,都要我来提醒,这就是自助出租车吗?”

    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部分乘客对出租车司机开车刷微信诸多抱怨的同时,也有不少人觉得,杭城的“微信车队”很强大,并实实在在地带来方便。

    网友“沉默是一种美德”喜欢在晚高峰要出远门的时候,提前用微信约了一辆出租车,他说:“下午5点不到,的哥就如约而至。我一上车,就看到科技武装:左一只手机装了导航看地图,右一只iPhone挂微信。师傅带着蓝牙耳机,通过微信跟派车中心叽叽呱呱。一天跑满,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网友“Hera_Fong”也说:“我才知道杭州出租车有个车队可以微信叫车,发出去几分钟就赶过来了,真快。除了微信,还可以微博,二维码叫车,支付宝手机支付。车内还有Wifi,各种充电数据线。真的太给力了。”

50元起步

    “微信车队”主要接长途生意

    杭州“微信车队”是什么样的?昨天记者联系上了杭州“微信车队”36号的哥余德明,他告诉记者,目前正式加入他们车队有120人,自己是去年9月份加入的,自从加入到“微信车队”后,每月收入至少提高1000元。(另外,除了“微信车队”外,外围也有30到40名的哥在用微信接约车单子。)

    在余师傅的出租车里,前挡风玻璃上分别架着手机、平板电脑以及一个无线网络(WiFi)移动发射器,余师傅说,这是“微信车队”每个队员的标配。

    手机是用来和乘客微信联系约车的,并在群聊大厅里,与其他的哥共享约车信息,平板电脑主要用来打电话或供乘客使用,无线网络移动发射器则是提供网络支持。

    “乘客加了我们的微信号,就能微信约车,我自己跑不过来,就放到群里面与其他的哥共享。”余师傅说。但是,并不是每一趟单子都接的,余师傅坦言,由于“微信车队”资源有限,所以他们一般只接去机场之类的长途生意,50元是起步价。

    对于部分乘客“的哥开车老是刷微信”的抱怨,余师傅说:“我不会每时每刻盯着手机的,来预约的一般是老客户,会提前一天通过微信预约单子。我在中午休息的时候才会看一下手机,就心中大致有数了。以前是有客户打来电话,但我们在开车接电话不方便,因此建议客户用微信语音留言,这样可以在等红灯、休息的时候一条条处理。”

    余师傅去接客人的时候,偶尔也会顺路带一个乘客,不过会把时间控制得比较好,绝对会把乘客送到目的地再去接人。

    的哥有违规行为

    微信车队长和运管部门都会处理

    虽然余师傅能够做到开车不刷微信,不拒载或中途甩客,但记者了解到,“微信车队”中,仍有部分的哥会有各种违规。

    蒋烨是杭州出租车“微信车队”的创始人,同样也是一名的哥,他现在不再开着出租车去马路兜生意,而是停靠一边,专门等候老客人来约车,往返于主城区和机场之间,相当于形成了他自己的“电召”模式。

    “但是微信车队大部分队员,还是需要接马路上的临时生意。”蒋烨说,“这就形成了一种矛盾,他们在马路接上一笔临时生意时,总会想着微信里有没有长途生意,另外有长途约车微信进来,他也会想尽办法去接。”

    蒋烨坦言,组建“微信车队”,就是为了在不违规的前提下,让的哥多赚钱,但由于的哥素质不一,因此也会有人就此打擦边球,“我们准入门槛比较低。”他坦言,“但是管理比较严格,如果有人涉嫌违规,比方中途甩客,或开车时用微信聊天,我们接到投诉就会批评教育,并让他写检讨书,我这里的检讨书就有一大摞,而最严厉的处罚,就是开除出‘微信车队’。”

    记者从运管部门了解到,正规的微信约车并且双方商定价格,属于包车性质,没有违规,但是如果出租车没有翻下空车牌,或按下暂停服务按钮,又在马路上询问需要打的乘客目的地后,然后以“要去接人,不顺路”等为理由拒绝这名乘客,即构成拒载;当然未到目的地即以“接人来不及”,让乘客下车,这种情况也构成甩客。同时,不能以微信约车的模式,否定出租车普遍服务的公共意义。

    另外,记者从杭州市车管所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开车刷微信,视同于开车打电话,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属于妨碍驾驶安全行为,可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并扣2分。该工作人员说:“处罚不是目的,主要是提醒司机,开车时注意安全,不要玩手机。”

的哥开车聊微信,算不算危险驾驶? - 车行杭州 -杭州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