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星期三

苹果500亿美元回购股票不怕伤元气?_第1页_福布斯中文网

 

苹果500亿美元回购股票不怕伤元气?

2013年04月29日

Mark Rogowsky

周二,苹果管理层宣布计划回购价值500亿美元的公司股票。这次回购(计划在2015年底之前完成)加上增发股息,将使苹果“回报股东”的现金总数增至1,000亿美元。当然,苹果公司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该公司突飞猛涨的现金储备继续泛滥,已经高达1,470亿美元。那么得知下面这一点你是否会感到吃惊?——在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所谓的“空前”回购完成前,苹果拥有的现金几乎可以肯定将多于现在。有鉴于此,这是否意味着还有更多现金将用于苹果的尚不为人知的长期战略计划?

对于世界财力最为雄厚的苹果公司来说,价值50亿美元的“宇宙飞船”新总部不过是毛毛雨而已。

对于世界财力最为雄厚的苹果公司来说,价值50亿美元的“宇宙飞船”新总部不过是毛毛雨而已。

回购的数字分析

在之前宣布的基础上再追加500亿美元的回购规模,苹果在接下来的11个季度里几乎要支出600亿美元。考虑到已经完成的回购,每季度大约要支出53亿美元。另外,苹果增加派息的计划生效后,每季度还将付出27.5亿美元的股息。假设全部回购资金平均分摊到每个季度,那么该公司每个季度的现金支出加起来就超过80亿美元。在上一季中,苹果的现金余额增加了76亿美元,似乎有点略少。但别忘了,在这一季里苹果已经在支付25亿美元的股息并斥资20亿美元进行股票回购。换言之,若没有这些,苹果上一季的现金储备将净增加110亿美元。

加总来看,即便新资本计划生效,在像我们刚刚目睹的上一季中,苹果仍会净增30亿美元现金。你可以从多种角度解读上一季表现。一方面,这一季是很典型的一季,但盈利能力对比一年前出现了下降。这一趋势看似很可能至少会延续到本季。另一方面,库克提到了全新的未来产品,更不用说iPhone手机和iPad平板电脑的定期升级换代。换句话说,未来几季苹果很可能会取得更大利润。

保守地说,似乎有理由这样认为:一直到回购项目结束,苹果每季的现金收入将至少比用于股息和回购的支出多20亿美元。这将一共是200多亿美元,并且到一切都已公布实施完毕之际,将使现金余额增至1,700亿美元甚至更多。(2,000亿美元也不是不可能。)

那么接下来呢?

鉴于这种情况,至少还有三个饶有兴趣的问题。

如果在回购期间股价大幅上涨情况会如何?我毫不掩饰自己对回购的讨厌之情,并且我将继续撰文重温这个话题,但连公认的投资大师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也将对你说的一点是:“资本配置(资金是否该用于收购或股份回购)的第一法则是,在某一个价格时你是明智的,但在另一个价格时你可能就是愚蠢的。”素有“奥马哈先知”之称的他认为,当股票便宜时,而你的钱又不派其他用场,股票回购就是最好的选择。如今的苹果股票无疑就正好符合这一条。但如果明年苹果股价反弹至600美元,回购还是明智之举吗?如果库克明确了一旦股价不再便宜就会暂停回购,那他就帮了股东一个大忙。现在不这么做就冒着这样的风险——以后暂停回购就相当于告诉市场苹果认为自己的股价太高了。或者更糟糕的是,为了避免发出这样的信号,苹果只能打落牙齿往肚里咽,高价吃进自己的股票。

苹果将发行多少债券?苹果首度计划举债,因为如果从美国海外抽调资金的话,实施计划所需的很多现金要被苛以35%的重税。除此以外,发债在税务处理方面享有优势。苹果看似很可能会举债100亿到200亿美元,并且已经得到了一个略低于AAA的信用评级。如果100亿美元借10年,利息支出将仅为3亿美元。无论苹果发行何种债券,都将为它的其他现金留下用作其他目的的空间……

还有什么?当苹果的现金储备超过500亿美元时,就可以认为远远超过了任何“应急资金”所需的数额。现在苹果的资金储备是上述水平的三倍。从新公司总部到资本支出计划,苹果的所言所行除了压缩现金总量外别无他尔。实际上,即使不再售出一台电脑或智能手机,苹果也能够全额支付所有员工工资并维持接近十个年头。正如苹果首席财务官彼得·奥利海默(Peter Oppenheimer)所说:“我们继续产生大量现金,超过了业务运作、未来投资和保持利用战略机遇的灵活性的各种需要。”暂时,这些机会仍是个谜团。

译 徐笑音 校 李其奇

苹果500亿美元回购股票不怕伤元气?_第1页_福布斯中文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