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星期三

菲律宾射杀台湾渔民事件的微妙影响_孤独川陵_新浪博客

 

菲律宾射杀台湾渔民事件的微妙影响

2013-05-12 11:59:08

2013年5月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射杀了一名台湾渔民,引起了中国大陆和台湾媒体的广泛关注。这些年来,菲律宾与中港台的摩擦不断,例如中菲的黄岩岛主权之争,马尼拉的香港人质事件,还有这次台湾渔民遭射杀事件。其实菲律宾曾和中港台有过很长一段时间的蜜月期,即便和中国大陆关系闹僵后,菲律宾和港台之间的关系也一直很近。早期香港电影中经常会与菲律宾联系在一起,台湾在民进党执政期间为了抵制大陆,曾经开展“南进政策”,与东盟特别是菲律宾开展了许多经济合作项目,那个时候台湾和菲律宾关系极为密切。
不知道是不是巧合,当港台和大陆走得越来越近的时候,菲律宾和港台的关系也因两次枪击事件而冷淡了下来。2010年8月发生的马尼拉人质事件造成多名香港游客丧生,全程直播使得事件受到了全球媒体的广泛关注。由于事件本身的处理不当,以及菲律宾领导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莫名其妙地微笑,使得中菲关系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从那时起,我就再也没去过菲律宾,并呼吁旅行者抵制菲律宾(点击看原文)。如果2010年的马尼拉人质事件是个意外,那么今次的射杀事件菲律宾警方就难辞其咎了,而且这样的事情以后恐怕还会不断地发生。
无论是马尼拉人质事件还是台湾渔民遭射杀事件,都在客观上使港台两地与大陆靠得更近。这两起事件使他们明白,在国际争端中,谁才是真正支持和帮助他们的。尽管台湾每年都从美国购买那么多武器,而且台湾还是美国太平洋岛链上的重要一环,但美国恐怕不会为了这么点儿小事儿替台湾出头,因为菲律宾的背后就是美国。这件事也从侧面说明当初台湾政府的“南进政策”有多么的一厢情愿,放着大陆这么好的投资环境不去,偏偏要去不把你当回事儿的地方投资。如果有一天台湾以联邦制与中国统一,这件事将会是一个转折点,因此在台湾和菲律宾的争端中,中国大陆应予以最大的支持。(作者:孤独川陵)

菲律宾射杀台湾渔民事件的微妙影响_孤独川陵_新浪博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