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5日星期六

詐 局 - 20130615 - 蘋果日報 史諾登叛諜風波

 

詐 局

史諾登叛諜風波,一些天真的人權團體和知識份子,跟着他們的理想幻覺起哄,要找美國人拉扯抗議。
但是政治的現實世界,是另一個遊戲。這時候,偏偏要像哲學家羅素一樣,凡事要抱一個懷疑主義的態度。
首先,這件事實在太不合理。二十九歲的美國電腦網絡專家,當過兵,為中情局服務,經歷這許多年,忽然發覺美國政府截聽通訊的行為,等同犯罪?
有這樣的天真小孩嗎?如同你喜歡吃牛排,一直是美國羅利(Lawrie's)牛排餐廳的常客。有一天你進店,打開餐牌之後,呆若木雞,把經理叫來拍桌子大罵:你們經營牛排屋,長期屠殺動物,你們知不知道,牛是很有靈性的生命?你們為了賺錢,殺害動物,血淋淋的生意,是多麼殘忍?
然後這個食客掀桌子,說自己是綠色和平的素食主義者。
出這種鬧劇,原因只有兩個:一,這個不速之客,本來就是綠色和平派來的卧底,為了一個偉大的信仰,反對肉食,抗拒屠宰,宣示環保的健康生活。
但是中情局聘人,不是像飲食業一樣打開門,四面八方的人誰都可以進來光顧的,中情局聘人要嚴格的考核,背景、政治取向、精神狀態,有問題的,不會招攬。
第二個可能,是沒有這回事,從一開頭,就是一場戲。中國的反應,明顯是懷疑第二可能。以正常的套路,共產黨對這件事,必如獲至寶,開動宣傳機器大事鞭撻美國人的偽善──但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的反應十分中性。中國未能反應過來,因為其中可能有詐。
國際政治是很複雜的心理遊戲。史諾登會爆什麼料?這些料,會危害哪一方,暴露的止不止美國的機密?知識份子,總是Always Simple, Some time naive。你信嗎?我不信。

詐 局 - 20130615 -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