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5日星期六

就網絡遭入侵 北京要求與美對話 CIA叛諜疑已聯絡中方 - 20130615 - 蘋果日報

 

就網絡遭入侵 北京要求與美對話
CIA叛諜疑已聯絡中方

■聯邦調查局局長米勒強調會起訴斯諾登。路透社

美國中央情報局「叛諜」愛德華.斯諾登(Edward Snowden)案件演變成中美政治角力,美國官員已將案件當作懷疑外國間諜案,擔心斯諾登或會投奔中國大陸;美國軍方更擔心斯諾登為免被引渡返美,會將手中絕密資料交給北京。另一邊廂,中方亦加大壓力,要求就美方入侵中港網絡,與美方展開對話。

美國廣播公司(ABC)昨日引述熟悉斯諾登案的美國高級官員表示,美國情報官員已經將案件當作懷疑外國間諜案處理,擔心手持絕密資料的斯諾登可能投奔中國大陸。《華盛頓時報》就引述未具名的美國國防部官員稱,斯諾登可能已經和在港的中國國家安全部人員取得聯絡,擔心斯諾登為了避免引渡返美,以手上最高機密,和中方交換。
中情局及國防部前參謀長巴什(Jeremy Bash)亦承認,斯諾登可能投奔中國大陸或甚至和中方官員合作,均是美國官員首要關注項目。

■英國向全球航空公司發出警告,禁止載斯諾登赴英。美聯社

英發警告禁斯諾登入境

而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眾議員羅杰斯(Rep. Mike Rogers)透露,斯諾登逃到香港後,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正和美國情報人員合作,詳細檢視斯諾登和外國,特別是中國是否有任何關係,當中包括他是否得到中方的幫助,「我們要問許多問題,包括他的動機、他最後在哪裏、他為甚麼在香港、他在香港如何維生,以及中國政府是否提供全面合作」。
傳媒報道指,斯諾登在美國國家安全局夏威夷庫尼亞(Kunia)中心工作期間,參與對華電子情報搜集工作;而這些情報收集項目均是美國情報機關的最高機密,亦是中國國安部以及解放軍總參謀部二部最主要刺探的對象。

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米勒(Robert Mueller)出席眾議院司法委員會聽證會,指美國已經對斯諾登展開刑事調查,強調美國政府正採取所有必須步驟,對斯諾登進行起訴;司法部長霍爾登亦指,有信心會將他繩之於法。而美國盟友英國亦先發制人,向全球航空公司發出警告,基於英國極可能禁止斯諾登入境,要求全球航空公司不要讓斯諾登登上入任何一架飛往英國的航機。

官媒:送上門的一張牌

斯諾登披露美方入侵中港兩地網絡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一改前日低調態度,表示將要求在中美戰略安全對話框架下的網絡工作組,就美方被指入侵中國網絡一事,與美方進行溝通。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昨日更發表措辭強烈的評論,認為斯諾登揭露美國入侵中港網絡,事件涉及中國國家利益,相信斯諾登手上可能還有更多證據。該文章更強調,斯諾登是送上門的一張牌,呼籲中國政府應該讓斯諾登講出來,並且對美國進行公開或內部交涉。
《環球時報》評論又指出,要讓斯諾登的結局「過得去」,若他真的被引渡回美,將不會得到中港台輿論的肯定,促請中央政府及香港特區政府在是否遣返斯諾登一事上,考慮輿論反應。
法新社/新華社

就網絡遭入侵 北京要求與美對話 CIA叛諜疑已聯絡中方 - 20130615 - 蘋果日報

林鄭拒評論事件

■林鄭月娥昨拒絕回應斯諾登事件。

【本報訊】斯諾登藏身香港,特區官員噤若寒蟬,等候中央發落。特首梁振英訪美時以至回港後一直不評論事件,昨日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亦以「不評論」回應。

知情者:須看中央指示

林鄭月娥昨日離開一個論壇時,拒絕回應斯諾登事件,亦不評論會否展開引渡程序。有知情人士指出,事件屬中、美外交問題,特區政府可按司法互助協議與美方對口單位接觸,但不能自行做任何決定,必須看中央指示行事,因此政府高層難對事件表態。他相信中、美雙方必在幕後商討,不論協議為何,只要斯諾登是在非自願情況下「被請走」,特區政府必被斯諾登支持者批評。
港大法律學院比較法與公法研究中心主任楊艾文教授表示,根據《逃犯條例》,特首必須知會中央政府有關移交逃犯的法律程序,中央有權指示特首是否展開有關程序,但必須基於「若不依循指示,會致使中國在防衞或外交方面的利益受到嚴重影響」的原因。
他續稱,根據《逃犯條例》,特首有一定的責任需要履行,例如訂明在某些情況下,不能移交有關逃犯;中央不能指示特首做出不符有關責任的行為。此外,根據《基本法》保障本港司法獨立的條文,中央的指示亦不能干預本港的司法決定。
民主黨議員涂謹申去信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要求他解釋政府律師是否有協助華府,提出引渡斯諾登的要求,並確保行政長官就美方提出引渡要求作公正判斷。

 

斯諾登疑已接觸中方

【本報訊】美國叛諜斯諾登在港行蹤成謎,美國《華盛頓時報》引述消息稱,斯諾登有可能已在港與中國國安人員接觸,甚至投奔中國大陸,避免引渡返美。中國外交部昨首次回應事件,強調中國是遭受網絡攻擊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堅決反對黑客攻擊,認為網絡空間需要的是規則和合作,似對處理斯諾登案已有決定。香港社會聲援叛諜聲音強烈(圖),除立法會在下周大會跟進外,有議員去信美國總統奧巴馬力撐斯諾登,今日亦有民間團體發起遊行聲援。

斯諾登疑已接觸中方 - 20130615 - 蘋果日報

泛民 建制 立會聯手跟進

27,090

■范國威(左)及毛孟靜昨向美國政府發出求情信,要求當局放過斯諾登。

【本報訊】在泛民和建制派罕有聯手之下,立法會將會兵分多路,跟進美國叛諜斯諾登事件,包括由建制派議員馬逢國在下周三的立法會大會上提出緊急口頭質詢,要求特區政府交代,會否就斯諾登指美國政府曾經入侵本港電腦網絡一事,向美方跟進;立法會內會主席梁君彥會就事件進行休會辯論。至於邀請斯諾登出席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則未必可以成事。

議員促美放過斯諾登

保安事務委員會原本考慮召開特別會議,邀請斯諾登親身到立法會交代更多事情。不過,委員會主席葉國謙認為,要視乎秘書處是否能夠接觸斯諾登才決定。委員會副主席涂謹申則表示,秘書處可透過曾經訪問斯諾登的傳媒,嘗試聯絡斯諾登,或在報章刊登英文告示尋人。
另外,公民黨議員毛孟靜和新民主同盟議員范國威,昨日則以「香港本土」組織名義,向美國總統奧巴馬發出求情信,要求美國政府不要法律追究斯諾登。他們同時呼籲港人於今日下午3時,到中環遮打花園參加獨立媒體主辦的「聲援斯諾登遊行」,捍衞人權自由。
正在倫敦訪問的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回應斯諾登事件時表示,若然美國政府向港府提出引渡要求,港方將會依法辦事。至於香港是否需要中央政府協助處理事件,曾認為要根據實際情況處理。

美領館封口
「轉介FBI回應」

28,822

■楊甦棣

【本報訊】連日來就美國中情局叛諜斯諾登事件「封口」的美國駐港領事館,昨日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推廣美國旅遊活動,以吸引更多香港旅客遊美。

楊甦棣無現身活動

過往不時高調發表政治評論的美國駐港總領事楊甦棣,昨日一反常態,未有現身出席活動。至於到場的公共事務總監Nini Forino則表示,會將記者提出有關斯諾登的問題,轉介給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作出回應。
美國駐港領事館昨日派出商務領事Eric Crowley,到灣仔會展中心出席該項美國旅遊推廣活動。
當活動結束之後,Eric Crowley及Nini Forino被大批香港傳媒包圍追訪。
當記者問及兩人,美國政府會否要求香港政府引渡斯諾登返回美國受審時,他們均拒絕評論。
不過,Nini Forino指出,美國總統奧巴馬已經就斯諾登事件發表聲明,並着香港傳媒參考。
Nini Forino又表示會將香港傳媒的問題,「轉介給FBI(美國聯邦調查局)作回應」。

攻擊港電腦
入侵成功率75%

37,314

■斯諾登指美國入侵香港民用電腦成功率達75%。

【本報訊】斯諾登接受《南華早報》訪問時透露,從一些載有樣本數據的文件所見,美國國家安全局非法入侵本港電腦的成功率為75%,而有關數據只涉及民用電腦,未有觸及針對中國軍方電腦的襲擊。

數據只涉民用電腦

專業資訊保安協會前主席楊和生表示,攻擊民用電腦成功率高達75%是有可能,因很多中小企和個人電腦的保安設定並不太安全,也有些人使用盜版軟件和沒有安裝防毒軟件等,令被入侵的風險提高。
為何美方要大規模入侵非敏感類別的電腦?他說難以估計動機,但入侵一些沒有寶貴資料的電腦後,可以再利用它們做跳板攻擊其他電腦,這樣做有助隱藏攻擊者身份,難被追查。美方這樣做如何達至保障國土安全的目的?他表示,對方可能在這些民用電腦安裝監控程式,截取電腦對外的任何通訊,掌握載有敏感字句的零碎通訊片段重新組織,以追查恐怖活動情報。
香港估計約有300萬部民用電腦,除政府部門、大公司和着重電腦保安人士的電腦外,或有約200萬部電腦被植入監控程式。

中情局禁用
USB手指盜機密

37,222

■有美國官員擔心,中情局叛諜斯諾登會將美方機密資料交給中國。

【本報訊】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叛諜斯諾登究竟如何從國家安全局(NSA)的設施中竊取大量機密文件,並且公諸於世?美國官員終於解開這個謎團,他們指斯諾登是利用一般禁用的USB記憶手指,下載機密檔案,將之帶走逃離美國。

或獲授權使用

斯諾登赴港爆料之前,曾任職外判商博思艾倫(Booz Allen Hamilton)電腦系統管理員,在夏威夷的NSA設施工作約四星期。斯諾登的職權令他可以接觸到NSA的電腦網絡伺服器。
《洛杉磯時報》引述官員表示,調查人員已掌握斯諾登下載了多少機密文件,以及從甚麼伺服器下載文件。
至於他如何複製一般低層人員不能接觸得到的「高度機密」文件,官員仍然未能了解清楚。
NSA為防止受污染的裝置將病毒傳入電腦網絡,當局設施一般禁止人員使用USB手指,或其他便攜儲存裝置。
不過,有NSA前僱員表示,有需要的人可以獲得特別授權,尤其是網絡管理員,然而這卻成為保安漏洞,方便內鬼竊取機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