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星期二

盡論中國:李克強面對逼宮三部曲 - 李平

盡論中國:李克強面對逼宮三部曲 - 李平


中國爆發小股災,股民哀嘆被穿越,上證指數對應的年份正向着建國(1949)、建黨(1921)、鴉片戰爭(1840)倒退。內地股市從來都是政策市,股民怨聲載道,就任總理剛百日的李克強(圖)成為眾矢之的。

利益集團要求放鬆銀根
今年3月,李克強在記者會上表示:「現在觸動利益往往比觸及靈魂還難。」言猶在耳,刻意引導經濟轉型的李克強,就面對利益集團要求放鬆銀根的逼宮。有外資證券行警告,中國央行不救市將造成三重惡果,先後影響基金公司、票據市場、實體經濟。

凡在內地市場有影響力的外資證券行,既藉內地利益集團牟利,又是這些利益集團的代言人。他們藉錢荒向李克強逼宮的三部曲,第一幕是製造銀行違約小風波,形成金融海嘯中國版,但央行並未如其所願調減存款準備金率;第二幕是製造小股災,形成股民不安、社會不安的形勢;第三幕將是繼續扯高息口,影響外貿、影響實體經濟。

對股民的怨氣、實體經濟的下滑,李克強能承受的底線在哪裏?不取決於「克強經濟學」,不取決他作為法學碩士、經濟學博士的學識、能力,而取決於習李政治學,取決於高層權力鬥爭結果。利益集團選擇此時逼宮,是瞄着今夏的北戴河會議,更瞄着今秋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不會輕易縮手,類似2008年小股災、中小型工廠倒閉潮或者陸續有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