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午餐肉 - 高慧然

午餐肉 - 高慧然
很奇怪香港人愛吃午餐肉。再好吃的食物,一旦被製成罐頭,開罐後無論如何加工,都不能擺脫難聞的「罐頭味」,午餐肉、五香肉丁、回鍋肉……是很多人的常備副食,我一直想不通為甚麼。我喜歡吃油燜筍,但十年八年前不容易買到新鮮筍,實在想吃的時候,只好去超巿買梅林牌的油燜筍。罐頭油燜筍質地軟爛,還帶着股倒汗水的怪味,吃了幾罐之後,對「油燜筍」三個字都有些怕了。也不知道為甚麼,後來這隻罐頭在香港巿場絕跡了,眼不見,心不煩。這幾年賣筍的蔬菜檔多起來了,做醃篤鮮的冬筍、做油燜筍的春筍均可在巿場買到,就更不需要吃罐頭了。


我跟午餐肉的緣份,僅限於茶餐廳十一點前的邂逅。偶爾去吃早餐,A、B、C、D的配餐選擇,不外是餐、腸、蛋、腿的組合。在餐、腸、腿之間苦苦掙扎,無論選哪個,都覺得無奈。


我猜坊間小情侶們在家煎午餐肉是有一點點情意結的,小時候在家吃得多,吃出了感情。而且午餐肉本身油份高,初手下廚煎也不易失手,成功率頗高。近年流行用午餐肉打邊爐,厚切,喜歡的朋友說起來眉飛色舞:「午餐肉吸收了湯底的汁料,咬下去厚厚的,啖啖是肉,好滿足!」可是,那明明是肉靡加麵粉再加倒汗水的味道。每個人獨特的口味,有時候比價值觀更難達成共識,值得慶幸的是,我們仍有許多選擇。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