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沒有固定不變的準則 - 李怡

沒有固定不變的準則 - 李怡
二十世紀偉大哲學家Karl Popper(1902-1994)認為,人類知識是不斷從臆測與否定中發展出來的。也就是說,世上沒有絕對真理。人類通過不斷對於已知的知識的糾錯中發展出新的知識。因此,批判精神就是科學精神。

 一些人生教誨也不例外。比如我們最常見到的心靈話語,是叫人在遇到人生逆境時,要懂得放下、順應時勢莫強求。但另有一種意見認為,這種順應時勢的話等於叫人安於自己不滿意的現狀,不求改變,實際上就是放棄自由選擇人生道路的權利。我們應該遵從哪一種意見呢?

另一個常見的心靈話語,認為人們面對種種困厄,要正向思考,保持樂觀積極心境,從正面去觀望未來,凡事從好處想,就會度過難關,有一個安和樂利的將來。對於身處逆境的人,正向思考的確能鼓勵人的生存和奮鬥的意志。但也有人提出相反的看法,認為正向思考,往往使人忽視了客觀困難的一面,癌症不會因為你樂觀積極它就消失,失業不會因為你的正向思維就有了工作,世界有自己的因果法則,人生有自己的起伏機率,跟人類的心智沒有什麼關聯。因此,正視困難問題,接受不可改變的悲劇命運,比一味樂觀更重要。你傾向哪一種想法?

人類生活千變萬化,人生多彩多姿,沒有任何一個準則是固定不變、百試百應的。有些講修養講生命的話語,讀來頭頭是道,應用到自己生活上卻未必行得通,可能一個反向的意見,會使你覺得更有道理。今年書展我有另一本新書《心靈絮語90題》,希望讀者們用自由的心靈讀取。共鳴?置疑?反對?提出新的思路?只要能夠引發思考,就是作者最大的滿足。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