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書香夢 - 李純恩

書香夢 - 李純恩
女兒和她媽媽在樓上收拾行裝,我在樓下躺在沙發上看雜誌。倫敦天氣特好,陽光普照,清風徐來。清風從窗外吹進,陽光照在身上,禁不住便睏了。兩眼越來越重,索性將雜誌往臉上一蓋,便睡着了。

在雜誌蓋上臉的時候,聞到了一臉久違的油墨味道,感性點說,叫「油墨香」,更雅一些,便叫「書香」。

 那其實只是油墨的味道,說不上香還是不香,人們對於自己喜愛的東西,總有美好的形容,「油墨香」就是這麼產生的,「書香」的意思更甚,可以涉及「門第」。這也是對文化的一種嚮往和傾慕,從前,人們見到路邊有寫着字的紙,不會用腳踩,不會墊坐在屁股下面。在一些小鎮上,還專門設了「化字爐」,人們把飄在街上的字紙撿起來,放進爐中焚化,以示對文字文化的敬重。

如今,寫稿看字,都在電腦上了,字紙是越來越少。書報還是看的,但許是印刷技術精良,書報上的油墨味也淡得無人留意,於是「書香」也從嗅覺中消失,而印入腦海成為一種記憶,不料這天將一本「三聯生活周刊」往臉上一覆,一股久違的油墨香頓時迷漫開來,接通了記憶,那味道本來無所謂香不香,結果也幽香得把我送入夢境。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