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創新 目光長遠 身家逾1,965億


創新 目光長遠 身家逾1,965億


■亞馬遜創辦人貝索斯以2.5億美元收購《華郵》,震撼報界。

貝索斯是個商界奇才,憑敢於創新和追求長遠利益的戰略,建立全球最大的網上零售王國,為零售帶來革命性轉變,也為自己帶來252億美元(逾1,965億港元)身家,成為美國第11大富豪。

美第11大富豪

貝索斯在普林斯頓大學攻讀電腦科學,憑着對科技的理解,畢業後在華爾街D.E. Shaw對沖基金公司任職,極速晉升為高級副主席。1994年他毅然放棄高薪厚職,向父母借來30萬美元(234萬港元),創辦全球第一間網上書店亞馬遜,結果顛覆了整個書店市場,亞馬遜越搞越大,搖身變身網上零售超市。2007年他再推出電子書Kindle,再次顛覆傳統出版業。

現年49歲的貝索斯憑着創意,再加上微觀管理,不少人都將他跟已故蘋果教主喬布斯相提並論,《哈佛企業評論》今年選出喬布斯是過去十年最佳行政總裁,其次是貝索斯。

「長遠目光、顧客至上、敢於創新!」貝索斯去年榮登美國《財富》雜誌年度最佳商業人物時,披露亞馬遜成功之道的三大元素。

1994年,他看好互聯網的商機,率先下海成立亞馬遜,大搞電子商貿,97年上市,直至創業後九年才有錢賺,投資者與分析員自然不是味兒。亞馬遜營業額自2004年飆升近10倍,股價在過去五年增加三倍,貝索斯仍是這一句:「目光要長遠!」

亞馬遜在2000年創辦Blue Origin,研發太空船、太空酒店,又在德州買地建火箭發射站,目的是要在圍繞地球軌道上建立一個可容納300萬人的太空殖民區。他還在德州深山底斥資4,200萬美元(3.27億港元)建造萬年鐘,都凸顯他的放長線哲學。


美國《華盛頓郵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