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星期三

亞洲週刊-中國經濟的秘密花園

 

中國經濟的秘密花園

2013年8月11日 第27卷 31期

讓社會公正和均富不再成為稀缺品,讓二等公民絕跡,這是中國經濟秘密花園的公開秘密。

上海外灘夜景:李克强的新經濟學,也是回歸憲政的政治學(新華社)

中國經濟有一個難以言說的秘密——必須維持高速的增長,才可以延緩貧富懸殊尖銳矛盾的爆發。在看似花團錦簇的經濟花園中,其實隱藏著步步驚心的刺人花朵。

尤其有些花朵帶有毒刺,可以讓人致命,或是身受重傷。在中國經濟發展的過程中,長期以來都有一個悖論:經濟的高速發展,是否必須要犧牲弱勢群體,是否要犧牲環保,是否要犧牲社會公正,是否要犧牲一切可以犧牲的力量,只要為了讓GDP上升,甚至是只為了權貴資本主義的擴張,讓擁有權力的小圈子享受奢華的生活。

這就是中國經濟秘密花園的秘密。滿園春色關不住,讓全球艷羨,聞香而至。但春天的背後,卻是蕭殺的冬天,也是不少人的痛苦源頭。那些從農村到大城市打工的農民工,起碼二億五千萬人,他們都成為二等公民,被剝奪公共醫療、子女的基礎教育權、住房。他們屈辱地生活,但卻為了大城市建設作出了巨大的貢獻。但中國經濟發展的無情力量,就是要欺負這些最底層、最沒有反擊力量的階層。

但如今他們的希望就是李克強的新經濟學。這是美麗的傳說,還是可以實現的夢境?李克強要面對積重難返的戶籍制度,從中小型城市抓起,探索讓外地勞工都可以有戶口,打破長期以來的僵硬政策,要落實「人的城鎮化」,而不是打造只有硬件、沒有軟件、也沒有人味的空城和鬼城。

這其實是回歸人的經濟學。人不是為經濟發展而存在的,經濟發展是為了人而存在的。改革開放以來的中國,釋放了人民的生產力,打破計劃經濟的枷鎖,賦予不少人選擇權和追求自己快樂的權力,但在沒有公平和法治的機制下,弱勢群體卻陷進了絕望的深淵。

新經濟學也是回歸憲政的政治學,讓十三多億中國人,都享有不可以被剝奪的公民權利,不能被任何的理由打折扣,不能被「忽悠」、被「和諧」、被「維穩」。在憲法面前,中國人都是平等的。這是中國人的憲政理想,也是全民不斷追求的目標。

而在這一刻,中國經濟也擁有歷史上從來沒有的機緣。在過去二十年間,中國所興建的基礎建設,從高速公路到高鐵,從橋樑到隧道,都超過了以前一個多世紀以來的建設,也使中國在高速公路和高鐵的里程上,名列世界前茅。而在「財富五百」(Fortune 500)排行榜上,中國企業也增至九十五家,直追美國。中國經濟總量的飆升,從現在的世界第二,估計將於兩三年之內,躍升為世界第一。這也使中國的中產階級越來越多,成為社會穩定的一股力量。

這為中國的未來作出了重要的鋪墊。世界第一的基礎建設是否可以轉化為世界一流的制度建設?是否可以讓社會公正與均富不再成為稀缺品?是否可以讓經濟上與法律上的二等公民絕跡?

這是民間的最新中國夢,是中國經濟秘密花園的公開秘密,也是李克強新經濟學要戮力實現的目標。■

亞洲週刊-中國經濟的秘密花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