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中荷蟹比拼

中荷蟹比拼

荷蘭野生大閘蟹強調不加任何人工方法「谷膏」,天生天養除了體形較大、蟹肺較潔白外,膏亦有明顯分別,膏色為淺黃色、帶流質,雖然膏量不算豐富,入口略甘,但勝在夠鮮甜、油膩感稍輕。


自1994年後,內地大閘蟹已全部由人工飼養,其中以江蘇陽澄湖及太湖最聞名,聽說以前食靚蟹要選陽澄湖出品,近年卻被質素較穩定的太湖搶去鋒頭,前者是公認知名度最高的大閘蟹品種,貨源較少,一年產蟹僅2,000噸,所以市面上有不少假貨充斥,質素亦不穩定,今年受極冷極熱天氣影響,個頭偏小,但蟹膏量仍是三者之冠,蟹膏鮮橙帶紅,蟹油特多,膏質甘香,蟹肉甜嫩,味道亦較荷蘭蟹濃;至於太湖各方面則較平均,蟹膏橙黃,膏量適中,味道亦濃,但蟹香不及陽澄湖。

荷蘭野生大閘蟹$438(五至六両)/b
個頭較大,外殼較為堅硬。


■蟹肚色澤較白。


■蟹膏淺黃多,帶流質。

陽澄湖大閘蟹$138(五両)/c
個頭較小,外形和太湖蟹相似。


■蟹肚色澤尚算雪白。


■蟹膏鮮橙帶紅,蟹油特多。

太湖大閘蟹$248(五至六両)/a
大細適中,蟹腳粗壯。


■蟹肚色澤 較深。


■蟹膏橙黃,膏量適中。

a. 紫粵軒(3983 03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