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亞太的嘻鬧 - 陶傑

亞太的嘻鬧 - 陶傑

奧巴馬不出席今年的「亞太經合會議」,華文傳媒譏為「美國缺席,拱手讓出對亞太的影響」。

華文傳媒時時一廂情願,幼稚得可笑。奧巴馬不來,權衡輕重,是覺得家裏財政出了點事,相比之下,「亞太經合會議」這種場合,對美國重返亞太的決策,並無影響,奧巴馬不來,是所謂APEC,本身沒有甚麼作用,派個國務卿來應酬,綽綽有餘。

這是自信的表現,而不是像中國人的單方想像。想驗證奧小黑缺席一年,美國在亞太的影響有沒有下降,看看沒有美國總統在的場合,或者以後一年,亞太的國家,會不會倒向中國。

亞太經合會議連一個社交吹水的場合也輪不上。社交要講等級,在亞太地區,美國、加拿大、日本、澳洲,民主、自由、均富,是同一等級的。不同等級的人,話不投機,也絕不會有真正的「合作」。

許多亞太的經貿決策,像中國上海的「自由貿易區」是中國總理李克強自己的決定,而不是遠至印尼、墨西哥、秘魯等APEC會員國談出來的結果。

APEC標榜經濟合作,按道理經濟歸經濟,政治歸政治,但中國跟日本的尖閣(即釣魚台)糾紛,港賓的人質賠償,都成為記者關注的「亞太經貿」問題。

今年美國總統不來,「影響力下降」,按道理菲律賓今年少了美國後台,應該道歉賠償。但奧小黑不在,賓總膽子更大,羞辱有中國當後台的梁振英,反倒變本加厲。明年美國派個加州州長來出席,也夠了。

所以APEC年年最大的「看點」,是二十一國領袖,很可笑地,穿上劃一的東主國「民族服裝」一起合照。當普京穿上花花綠綠的印尼恤,或者布殊穿上鮮紅的中山裝,都像小丑。

APEC是一伙不投契的國家。我盼望東京快點主辦,讓其他領袖,一起穿和服、着木屐,每人手持一把塑膠武士刀合照,像東洋武士一樣,一穿上就令人想起倭寇出海,哈哈,不知道中國的習總會不會穿?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