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星期日

�果日�- 莫言��� - 毛尖

莫言會寫嗎 - 毛尖

買了一個星期的菜,大致看得出菜場裏分了兩個流派,領頭的都稱得上菜場西施,一個身材靚,一個臉蛋美,賣雞賣肉的男人聽身材美女的,賣魚賣蝦的,捧着臉蛋美女。我在身材美女這買了冬瓜,她就熱情指點我去買點排骨,順便貼點知己話:我們都不敢隨便吃魚蝦的,餵藥。

隔着四五個菜攤,我想臉蛋美女派應該聽不到這邊的挑撥,但我每次也就諾諾地走開,很怕風雲突變。不過下午還沒到菜場口,我就儍眼了,兩西施居然並肩在菜場入口叫賣一小袋一小袋的紫薯,而菜場裏似乎也洋溢着前所未有的團結氣氛,賣肉的小夥隔空拋煙給賣魚的大叔。看不懂嗎?賣豆腐大媽告訴我,她們合力在趕菜場門口擺地攤賣菜的女人。

嘖嘖,中國人的世界我真心喜歡啊,後宮戲裏有階級情,動作片裏有文藝範,鬧劇喜劇悲劇濟濟一堂,我們做不好類型片是有傳統原因的,而反過來說呢,能把雞肉魚蝦蘿蔔青菜整成一鍋的,中國人肯定喜歡。

昨天收官的《中國漢字聽寫大會》就是這樣一個節目。

八月《聽寫大會》剛開張的時候,誰也想不到在科教頻道播出的一個學生漢字聽寫比賽會成為今年最熱烈的一場賽事,收視超過《中國好聲音》不說,而且席捲了最多層次的觀眾,成為社會認可度最高的才藝比賽。搞得很多網友驚呼,沒有一點噱頭的默詞比賽,怎麼PK了這麼多選秀節目?

純粹從「電視劇」角度看,《聽寫比賽》的最大優點是,它健康,適合八歲到八十歲的所有人群。沒有聲光化電沒有煽情故事,聽寫比賽上的孩子就是我們自己,好不容易寫出「趙匡胤」,終於敗給「翁同龢」。看着這些文曲星一樣的孩子既能寫「曲水流觴」,又能寫「鳧趨雀躍」,我們真心膜拜啊,而這種膜拜,跟我們聽歌手飆海豚音時候的感受,完全不同。所以,當我們喜愛的重慶孩子甘肅孩子被兇惡的生僻詞幹掉,黯然退場的時候,無數網友發帖質問:這是「漢字聽寫」,還是「生僻字聽寫」啊?捍蔽、楞葱、叱撥、鏟刈這些詞,莫言會寫嗎?

莫言大概不會寫,國家語委的領導肯定也不會寫,「生僻詞太多」是《聽寫比賽》唯一受詬病的地方,不過,從製作方來說,生僻詞恰恰保證了這個節目的收視,因為跟中國所有電視劇的特點一樣,它們足夠「虐心」,而「虐心」才構成話題,這樣,到浙江隊的幾個孩子最後殺入決賽,我們基本感覺這個聽寫大會兼有了懸疑劇、青春劇、勵志劇、驚悚劇的功能。

據說,《聽寫大會》的宗旨是傳播中文和中文之美,我想,它做到了,也有點違背了,比如我們學校的外教在看到「癩蛤蟆」後,就決定還是「toad」一輩子算了。不過,這麼多年選秀節目看下來,這個聽寫大會才算真正選出了我們的秀才,用一個朋友的話說,看這個比賽,才覺得我們的孩子靠譜。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