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反擊撤資論 李嘉誠玩政治消毒



反擊撤資論 李嘉誠玩政治消毒

【本報訊】李嘉誠旗下的長和系早前先後計劃拆售中、港資產,引發李家撤資討論,內地媒體廣泛報道。李嘉誠上周罕有接受內地南方報業集團專訪,高調反擊「撤資論」,形容外界指他撤資是「大笑話」,強調只是商業決定,揚言長和系「一定不會遷冊」,永不離開香港。分析指李今次舉動無非是要為越傳越烈的「撤資論」消毒,以免影響和北京關係。
記者:王家文 莫劍弦

李嘉誠自2006年接受《福布斯》訪問,一直未有再接受傳媒專訪,今次接受《南都》訪問,更談及家庭、政治、人生,甚至其長子李澤鉅早年被綁架的內情,可說極為罕見,而《南方都市報》昨以「說我撤資是大笑話」作頭版大標題報道,更顯李嘉誠受訪是因應外界指長和系在中港撤資而來。


有份參與採訪的南方報業傳媒集團記者昨拒絕透露訪問安排細節,但有該集團的記者透露,這次訪問由對方主動提出。據本報得悉,李嘉誠這次高調接受採訪,乃李的紅顏知己周凱旋安排,她透過友人與南方報業高層接觸,安排專訪。


藉訪問向習李交心

近期內地有關李嘉誠撤資的報道鋪天蓋地,除指其不滿以梁振英為首的特區政府外,更指李嘉誠對習李政府感憂慮,有指讓經常與北京打交道和有業務往來的周凱旋感事態嚴重,於是選擇在中外具影響力的南方報業做專訪,為李嘉誠做政治消毒及修補形象。

李嘉誠在訪問中直言「今天是我的一個反擊」,以「真是天方夜譚的笑話」回應撤資指控。李氏續稱,今年投資海外基建項目只有130億元,實際動用80億元,即佔全球總毛利不足2%。李嘉誠再舉今年斥40億元收購香港貨櫃碼頭項目,「無論從哪個角度看,(撤資)都不成立」。

李嘉誠以「高賣低買」解釋近日連串賣產安排,「企業按法律經營,賺得盈利後再投資其他任何地區。或因經營不善虧損、業務回報低或前景欠佳而退出,均屬商業決定……冤枉我的,我不喜歡」,又稱他在新加坡也有出售資產,「從來沒有批評過我們撤資,惟獨香港傳言不斷,令人遺憾」,更揚言「我一定不會『遷冊』,長和系永遠不會離開香港」。

被指是地產霸權的李嘉誠,稱香港地產市場由政府主導,「地產霸權並不屬於地產商」。他指本港地價高,公司若高價投地而虧本,便對不起股東。地產商現時經營要小心謹慎,「我一生的原則是不會去賺『最後一個銅板』」。

在訪問中,李多次強調支持中央及以中國人為榮,「希望國家一直富強」、「作為中國人,對自己民族作出貢獻」,明顯想對北京領導層表態交心。



李卓人指自我包裝

經濟評論員林本利認為,李嘉誠近期連番出售中港資產,賣港燈、百佳、內地物業,是貫徹其「賺到盡」本色,「有錢賺點會撤資」,而李近期計劃分拆港燈,則是「見頂」訊號。城市大學商學院經濟及金融系副教授李鉅威則認為,李嘉誠近期在中港兩地賣產屬商業決定,未必是撤資。

工黨李卓人批評李自我包裝,脫離真正民情,「全香港人都會覺得佢係算到盡,無論地產、碼頭、超市,根本就賺到盡」,而李的王國伸延本港多個行業,如同「綜合霸權」,「賺到市民口袋裏最後一個銅錢」。

李嘉誠在訪問中強調行善不求名利,但捐款港大醫學院卻鬧出冠名風波,公民黨郭家麒稱曾多次呼籲李嘉誠取消冠名不果,質疑李嘉誠的言論。

超人語錄
【評論政治】

「為官難為民亦不易,這對政府和社會來說都是雙損局面。」

【點評兒子】

「我年輕時不喜歡應酬,Victor(李澤鉅)不喜歡的程度比我更甚。他是好丈夫、好父親,工作以外跟家人過着正常的家庭生活;他做事認真,對公司業務絕對清楚。」

「大兒子Victor(李澤鉅)隨時可以接棒,很多同事跟隨我工作很多年,我沒有擔心。」

「Richard(李澤楷)也聰明,很靈活,雖然喜歡玩,但這幾年他的事業有大改變,讓我安心不少。」

【暫不退休】

「目前世界政治和經濟局勢動盪,我還沒有定出具體的退休時間。」

【悟生死】

「我不懼怕死亡。假如死亡,我還可以是一盞燈,能夠照著一條路,而且還留下有生命的基金會。」

【談行善】

「投入公益慈善事業是我終生職志,絕不求名利。在汕大,即使基建、設備90%款項由我支付,任何一個角落也找不到『李嘉誠』三個字。」

資料來源:《南方都市報》、《南方周末》、《南方人物周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