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星期二

�果日�- 朋友太多 - 高慧然

「689」把施政困難的原因歸咎於「朋友太多、戰友太少」,被很多人視作笑話,其實,我相信某程度是實話。

甚麼是朋友?不同的人為這二字所下的定義必定不同。我對朋友沒甚麼要求,臭味相投即可,當然,人生的大方向、價值觀必須一致。外出吃飯,我付款或對方付款都不會讓我有心理負擔,閑時可以來我家借宿,外遊可以肉帛相見浸溫泉,心事可以互吐。這樣,已經是朋友了。朋友,是不用陪我打仗的。

我在加拿大有許多朋友,肯花時間在我身上,陪我做許多瑣屑事,像阿媽一樣保護我,這些,是香港的朋友未必做到的。不同的生活環境下,朋友的相處方式也不一樣。

一個長居加拿大的朋友跟我說一則通財往事,甲財政不靖,欠銀行十萬(港幣)卡數,某日終於得到十萬,甲卻拿去幫乙,乙收了錢之後不久,宣告破產。甲乙至今仍屬老友。我的加拿大朋友說,「這才是朋友!」看,不同的人,對朋友的要求真是大不相同。「689」想要的,大約正是這種「朋友」,不理自己有沒有能力,不理對方值不值得幫,挺身擋在前面,「689」巧言令色,稱這種人是「戰友」,其實不過是炮灰。

「689」施政不力的原因,應是從無朋友,亦無炮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