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港人自講 陳志雲:CY唔夠真



港人自講 陳志雲:CY唔夠真

你未必喜歡陳志雲,但你會喜歡陳志雲的聲音,欣賞他的說話技巧。從政務主任、韋家晴旁白、商台主持、TVB總經理,到今天再開咪,主持《在晴朗的一天出發》,他的工作歷練,令他成為一位能說的人。當日官司纏身,一句自稱冇度過的「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就成為他的金句。真,是他的核心價值,亦用真,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言論自由。
記者:陳芷慧
攝影:伍慶泉、蔡家輝、周旭文

相信自己所說的
剛在梁振英當選後兩日,陳志雲現身《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親自邀請特首再重申當日政綱。特首再一次展現狼英笑容,強調:「言論自由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從其他公職人員口中說出別具意義。」志雲亦謹此宣佈繼續留任商台,維護「珍貴、賴以成功、不可或缺、引以為傲的核心價值」。


今日,陳總是《晴》主持,問及CY的說話特色,志雲即說:「我覺得佢唔夠真。可能佢係真,但我猜想因為佢過於小心、計較,以致說話時唔夠自然流露。」對於演說的技巧,他說:「一篇演說只要真心,就能動人。更重要係相信自己所說的。」 這是志雲大學二年級加入辯論隊時陳耀南教授所教,「後來當我喺英國進修公共行政科,在公共演說課中,老師更要求我哋演講自己睇唔明的文章,原來只要你扮明去演講,聽眾都會好似好明咁樣。」


不過,很多時候公司立場,不代表個人立場,衝突時,怎說真?「我喺TVB工作18年,好多時要解釋一啲政策,你未必個人認同,但作為管理層,應站在公司的角度去想。」



■陳志雲:「其實我不太愛說話,我愛聽。」


■陳志雲:「CY唔夠真,說話唔夠自然流露。」

藏了幾十年的話
「但是,我可以肯定地說,沒有一篇成功的演說是沒有準備。包括我做節目前,跟團隊花不少時間研究用詞如何做到精準,三言兩語如何交代重點。」他說。還記得三年前陳志雲涉嫌貪污,在記者會上發表四分鐘講話,最後以一句「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作結。「這真是沒有花時間準備,真是連日來一些真感受,只要想想如何說得流暢而已。」


而他最深刻的一次是於父親靈堂上含淚讀出的弔文,「雖然沒有預備,但那番說話藏在心裏好幾十年。我讚揚我爸爸為人積極樂觀、幽默,如果你認為我有一點幽默,那都是遺傳他。爸爸臨終時卧在病床,有朋友探望他,我問他認唔認得係邊個,他反問,點解唔問那個人認唔認得他。哈哈!」雖然這番話未能於他爸爸生前向他說一遍,但陳志雲最後也讓爸爸聽到他一直最想說的一句話,「我喺佢彌留間講咗好多次我愛你。佢放開眉頭,我就知佢聽到。」那一刻,一定是真的。


■他最深刻的是在父親靈堂上說的一番話,讚揚父親幽默樂觀。

我真係喊出嚟
演說可以準備,但是批評隨時隨地擲入你耳中,何況志雲都說,現在充斥「抽水式」批評。還記得在一次電視牌照檢討的諮詢大會中,一男子高呼「真的愛你陳志雲」以反諷他。很深刻,他當時幽默地回應:「先多謝你的錯愛……」志雲:「陳耀南教授也曾經教導,辯論時不要跟別人敵對,而要包容,循循善誘解釋對方的漏洞。我相信理性的辯論勝過感性的宣洩,何況那男子在其後別的場合也支持我,所以我唔排除佢其實真係愛我。」任何時候,即使你心裏壓根兒不同意他的想法,他的回應都讓你眼前一亮,不慍不火,總說合宜的話。然而,這是經過很多磨練。「初出茅廬,當政務主任,聽到那惡秘書在說我壞話,一怒之下我把她罵哭了,但我發現我冇開心;最深刻一次係20年前商港台之戰,因為港台7台收商品贊助,雖然最後我哋打贏,但係對方公關真係好強,連無關係的《電影雙周刊》都抨擊我。就喺呢間房,俞琤問我:『仲頂唔頂得住呀?』我真係喊咗出嚟。但我跟自己講,唔能夠再係咁,大家都係打份工,做乜咁上心呢啲說話,何況我沒做錯。」


■商台中他欣賞的一對對聯「話到口中留幾句、理從是處讓三分」。

我以為你哋想聽我做節目
不過,陳志雲並非愛說話的人,而是愛聽。「與其講說話技巧,我會講態度更重要。」就是因為愛聽,令他都有一份說話的恩賜,因為「成功的演說家,都是很好的聆聽者。辯論中,當你唔留心聽對方說話,你唔能夠找出漏洞。」如今《在晴朗的一天出發》沒有李慧玲,換上他自己,外面的世界都指摘調動是因為怕李慧玲的快狠準,令商台未能續牌。香港的言論自由是否晴朗不再?「李慧玲說話快,聲音尖,黃昏時間令人醒晒,而且她收風強,加上分析力強的黃潔慧,呢個組合最好,好過跟我配搭。」陳志雲自言未算是成功人士,但他肯定他的說話能力,沒有一份是自己的努力,全都是神給他的恩賜。


記者會上,記者問陳志雲何以決定加入《晴》,他這樣反問:「我以為你哋好想聽我做節目。當日我重返商台,你哋都問我幾時開咪。」幽默是重要的,因為他的人生宗旨是活得開心,令別人開心;辯明真理更為重要,因為他說:「尤其喺混沌年代,唔查根究柢,真係唔知邊個係人,邊個係鬼,傳媒力量真係好重要。」


■因小時候是肥仔一名被嘲笑,令他今天豁達面對批評。


■他最緬懷辯論隊時跟隊友同仇敵愾的日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