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蘋果樹下:失竊於巴黎鐵塔下 - 趙式芝

蘋果樹下:失竊於巴黎鐵塔下 - 趙式芝
剛從巴黎旅行回來,同行友人的愛瑪士手袋被偷,到警署報案,警察絲毫不感驚訝,還跟她說:「今天,你已經是第15個被偷手袋了。」其實我也差點成了受害者,幸好反應敏捷,才保手機不失。

在塞納河旁的公園遊樂場,我們打算租單車遊覽,我將手機放了在牛仔褲前袋,由於褲袋較淺,機身有一小截凸了出來。有一位約12歲、貌似吉卜賽人的女孩,手執一張有傷殘人士圖案的紙張,口中不知嚷嚷着什麼,拿着筆到處找人簽名支持。她突然轉身奔向我,我即時舉起一掌以手阻止,但她沒有理會,衝前把紙張湊貼我的腰間索取簽名,正當我好奇想看紙張內容時,下意識察覺有些地方不妥當,同時感到她在碰我的褲袋,由於視線受阻,我馬上大力拍向紙張,並按住手機,女孩知道事敗,卻沒有敗露半點慌張神色,她若無其事地轉身,繼續向其他人士「索簽名」。我看過一本關於小偷的書,說扒手挑選落手目標時有一定準則,配戴名貴首飾、手表、手袋的是首選對象,而我們的身體語言,亦有助他們揀選目標,扒手會避開站姿和動作表現出健康、自信、靈活的人,閱畢,我還以為自己會很安全,哈哈……

認識不少媒體朋友,不時需要採訪巴黎時裝展、瑞士表展等活動,從他們口中,我聽過不少失竊事件:有女記者工作完畢獨自走在街上,突然有男子從後攬住她的腰,嚇得她花容失色。男子嬉皮笑臉,糾纏一番後離去,女記者起初以為外籍男子熱情過火,是狂蜂浪蝶,定下神來,才發現手袋中的錢包不翼而飛;又一位男攝影師在機場乘的士到酒店,途中碰上堵車,他睡着了,突然「呯」的巨響把攝影師驚醒,的士車窗已被砸破,電單車手快速地搶走了他放在大腿上的行李攝影器材,攝影師來不及反應,電單車已絕塵離去。損失慘重的攝影師覺得事有蹊蹺,懷疑的士司機可能是賊人的同黨,奈何沒有證據。我聽過最匪夷所思的偷竊事件,發生在法國南部。有一對亞洲夫婦,由於未到登記入住酒店時間,兩人拿着行李在酒店附近一間露天咖啡店稍作休息,丈夫點了咖啡,喝後感到肚子不適,離座上廁所。忽地天降雀屎,落在太太的肩膊上,太太彈起大叫,此時一對年紀老邁的外籍老夫婦,熱心地上前幫忙,吩咐侍應拿濕紙巾,還替太太抹去衫上的污物,太太表示感激,說了幾句,外籍夫婦離開。丈夫回來,太太講述事件,丈夫聽後覺得可疑,太太回想雀屎好像沒有氣味,兩人檢查行李,發現錢包、相機、手機等貴重物品都不見了。

現時歐洲經濟不景氣,這幾年巴黎、羅馬等旅遊勝地到處都有小偷出沒,而且偷竊的手法和香港很不同,大家去遊玩時要小心財物,保持警覺性。可恨是大家的善心也會被不法之徒利用,賊人拿着地圖扮問路,或假裝不小心丟錢,當你伸出援手,一個分神,搞不好就被他們的同黨得手。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