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8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雪 雕 - 李純恩



雪 雕 - 李純恩

零下二十多度,陽光燦爛,藍天白雲,哈爾濱太陽島外排着買門票進場看雪雕展的遊客。

每年這個時候,許多遊客到哈爾濱就為了一冰一雪,冰是大型冰雕展「冰雪大世界」,雪就是太陽島的雪雕了。

比起用冰磚叠起來的冰雕,雪雕才是真正的雕塑,雪雕技師在夯實的雪磚上打好圖樣進行雕塑,人物動物抽象物,便一個個矗立起來,雪白雪白,散置在公園之中,藍天陽光之下,順光飽滿,逆光剔透,特別好看。

走到公園盡頭,見到最大型的一個雪雕,巨如一座小山,上面有一個巨大的女人頭像,張開雙臂,圖案中還有卡通鳥和人物。我去的時候正好碰到幾十個工人在雕上加工修補,一群人分散在那女子雕像的頭上和肩上,那場面讓我想起「格力佛遊記」裏的小人國,十分有趣。

雪雕下站了個男人,正在指揮工人們工作,叫他們沿着腳下畫好的綫條操作。我跟他聊天,他是個油畫家,到了冬天便設計大型雪雕,面前這個巨製就是他的作品。這個雪雕用了兩萬立方米的雪,先是夯成一塊巨大的雪磚,在上面畫好綫條,然後一百多個技工工作十幾天,就雕成了,「這活幹了十幾年,駕輕就熟了。」在我表示讚嘆的時候,他輕描淡寫說了一句,但還是有幾分得意。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