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鍾芳婷 - 陶傑

鍾芳婷 - 陶傑

今年奧斯卡,向過去一年逝世的影人致敬,除了因吸毒早死的荷夫曼,還有女明星鍾芳婷。

鍾芳婷是令人嚮往的女子名──顯然是民國時代手筆,對美好的事物,那時的中國人會像裁縫量衣一樣,在中文的詞彙裏也尋找相對最好的布料。「鍾芳婷」像一幅絲綢的衣料,匹配一個叫Joan Fontaine的氣質型英國女星。

那時的譯名多是這樣:梅蕙絲(Mae West)、鍾活華(Joan Woodward)、費雯麗(Vivien Leigh)、夏蕙蘭(Olivia de Havilland),還有一個男明星也因而受惠,名叫雷米蘭(Ray Milland)。

鍾芳婷最令人難忘的戲,公認是希治閣的「蝴蝶夢」,跟羅蘭士奧利花做對手,Rabecca這個女人,是貴族羅蘭士奧利花的前妻,她在戲中完全沒有出過場。鍾芳婷飾演他的新妻子。他不斷回憶亡妻,鍾芳婷卻受到大宅女管家的威嚇與滋擾,開始覺得前妻之死很離奇。「蝴蝶夢」裏的羅華奧利花夢遊般的獨白,謎樣的眼神,鍾芳婷的少女戲蒙在一片陰影裏。

「蝴蝶夢」上映時是一九四一年,看這齣戲,不能不令人想起戲院外的亂世,這一年,希特拉已經席捲歐洲,日本侵略了半壁中國,幾個月之後,珍珠港也爆炸了。然而「蝴蝶夢」裏鍾芳婷的世界都在平和與純真之間,暗藏着顛覆和殺機。

鍾芳婷還有一個當明星的姊姊夏蕙蘭,兩姐妹下半生交惡。夏蕙蘭比妹妹紅得早,但在這一年,兩姐妹都得到奧斯卡提名。然後,兩姐妹有各自的說法:鍾芳婷說,七年之後妹妹終於得獎了,我在頒獎禮上想跟她握手,但她不理我。夏蕙蘭說:那幾年,她在外面說我老公的壞話,而頒獎禮人山人海,個個都想握手,我沒看見她。

鍾芳婷和夏蕙蘭交惡,持續半世紀,是荷李活史上的一宗「史詩之仇」(An Epic Feud)。這半世紀裏,歐洲的一半陷落了,日本遭到原子彈浩劫,遠東餓死了四千萬人。這對美麗的明星姐妹,卻繼續仇怨對方,而且她們的仇恨成為娛樂版不朽的追逐。美麗的女人有特權,而且活在美國同一時代,你看上官雲珠和周璇。你說,人世間怎無因果的奇緣。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