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星期二

�果日�- �果�下:周恩�哭父 - �越明

蘋果日報- 蘋果樹下:周恩來哭父 - 賀越明
蘋果樹下:周恩來哭父 - 賀越明

前些天寫罷有關「背影」的文字,不期然想到周恩來哭父的軼事。這位政治家可載正史的有「四哭」:一是1946年4月8日,驚悉葉挺、王若飛、秦邦憲等人乘機飛往延安途中撞山遇難,他痛哭不止;二是同年10月28日,民盟秘書長梁漱溟提出呼籲國共兩黨停火方案,他深感對中共不利,聲淚俱下痛責梁等「不夠朋友」;三是1971年9月13日後,中共二號人物林彪星夜出逃時在蒙古沙漠墜機身亡,他獲駐蒙大使報告確認後嚎啕大哭,令旁人不知所措。

周恩來這三次大哭,大都出自公誼,而另一次則純屬個人私情。1942年7月10日,他正因小腸疝氣發炎在重慶中央醫院治療,住八路軍辦事處的其父周貽能(字懋臣)突然發病去世。副手董必武與其他領導研究,決定暫時對他保密。

據現場目睹的童小鵬回憶:「當7月13日周恩來出院回紅岩二樓辦公室,得知父親去世已三日時,悲痛欲絕,慟哭不已。隨後大聲責問辦事處處長錢之光,為什麼不通知他,錢之光不敢回答。周恩來特別責問鄧大姐說:『別人不了解我,你還不了解我?你為什麼也瞞我?』」當晚,周為父親守靈至拂曉。翌日給父親下葬,他頭戴孝帽,身穿白衣,走在送葬隊伍最前列。新塚立起,墓碑豎刻:父親周懋臣大人之墓。落款是:男周恩來媳鄧穎超民國卅一年七月十八日敬立。他在墓前向父親默哀,並深深地叩首、叩首、再叩首。

人們所知的早年周恩來,在確定前同僚顧順章向國民黨叛變後,立即與康生率領中央特科「打狗隊」隊員,揮刀動斧,血刃顧一家老幼,震驚上海灘。殊不知,他對慈父病故鞠淚痛悼,柔腸寸斷,顯示至情至性的一面。他所信奉的孝道,那些黨性至上的大小幹部已拋諸腦後。

周恩來生於衰落的封建家庭,其父在地方政府當過小職員,按中共的標準,不算是無產階級。據傳聞,有次與蘇共領導人赫魯雪夫會晤,對方挑釁道:「我出身於礦工家庭,是地道的工人階級,而你卻出身於資產階級。」周恩來機敏地反譏:「但我們兩個人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都背叛了各自的家庭出身。」

1965年7月5日,周恩來視察新疆石河子時鼓勵知識青年:「出身不由己,道路可選擇。」文革中,他向紅衛兵談及自己的父親:「從階級成分看,他是個小官吏。」又開導說,紅衛兵組織應該善於汲取各種各樣的力量,家庭出身不好的人也可以參加紅衛兵;因為一個人出生時,不可能選擇自己的家庭出身;只要他們背叛自己的階級並且表現好,就可以參加紅衛兵組織。我猜,患有革命癲瘋症的小將,那時未聞他哭父之事,否則,定會奉送一頂為反動小官吏「披麻帶孝」的帽子。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