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星期四

�果日�- 有一天或�到你 - 陶�

蘋果日報- 有一天或輪到你 - 陶傑
有一天或輪到你 - 陶傑

大馬航機謎團,揭局在即。至今有三條迷線:飛機在何處墜毀、為何飛到那裏墜毀,以及飛機師的精神狀態。

現在頭兩個問題,有了眉目。美國和澳洲的情報告訴了你飛機在南印度洋的海底,而且極可能是故意飛成耗盡燃料,徐徐切削海面,斜沉海底,所以才沒有殘骸。

那樣一來,飛機像一副活棺材,完整沉在四五千米的深海海床。可以想像那一刻,機上二百多人的絕望和驚恐。這是最奇特的海葬活埋,飛機還可能一時沒有進水,乘客在機上呼號慘叫,慢慢看着死神的暗藍巨影,徐徐罩下來。

如果這是機師自殺,又是哪來的仇恨。馬來政府搜查過機師之家,發現機師之妻前一天搬走。如果是機師的心理,則其家庭婚姻狀況,是很重要的線索。但是馬來政府在調查其家庭、公布機師妻子前一天搬走之後,一直沒有下文 。

在一個有新聞自由的國家,政府搜查了機師之家,機師之妻早一天走了,記者必四出偵查,找來這個女人和她的子女做專訪。不肯接受訪問,記者也會施出通天本領,也會找出來。

但是在「亞洲價值觀」的國家,「國情」不同,不可「盲目照抄西方的一套」,包括西方華盛頓郵報水門事件式的新聞監察自由,於是飛機沉下深海無蹤,馬來西亞的報紙只能做政府的工具,消息「統一發放」,任一百多個中國乘客的親屬如何搥胸頓足,痛苦只會延長,親人去向不明,因為災難真相不明,也因為新聞黑箱,無一事可明。

所以不要嫌你住的城市太多爭取民主自由的示威,不要以為他們是政治滋事份子,不要以為街上的人爭的與你無關。不,因為有一天,你的至親可能登上一班像MH370一樣的飛機,就此失落無蹤,新聞資訊鎖在一隻黑箱裏,你不斷要真相,嚎啕呼號,所有報紙卻無語而失聲,於是你開始怒罵政府,沒有人理你,我也不會,我叫你維持必要的沉默,收聲,因為我引述香港女藝人的世紀名言:「我討厭政治。」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