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星期日

�果日�- �比�更重要 - 李怡

蘋果日報- 問比學更重要 - 李怡
問比學更重要 - 李怡

學問學問,「問」比「學」更重要。我們從書本中、從老師傳授中得到一些知識,那不是我們自己擁有的知識,必須經過對這些知識詰難,反覆驗證,從中領悟到心得,才是自己的學問。我一生閱讀、寫作、求知、做新聞、寫評論,都會反覆問:那是否事實?真有道理嗎?為什麼會這樣表述?從中熔煉出自己的意見。

古希臘哲學家、被全世界認為是智慧象徵的蘇格拉底說:「我只知道一件事,就是我一無所知。」他不是謙虛,也不是如莊子所言「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他真的發自內心覺得自己一無所知。蘇格拉底生命中大半時間都在市中心廣場與他遇見的人閒談,他不斷提出問題,很想通過問題讓那些與他談話的人生出來自內心的真正思想,因為唯有出自內心的知識,才能使人擁有真正智慧。

記者的工作很重要,他們的採訪就是要不停發問。我初出道時,一位新聞界前輩對我說,作訪問要有非常充分的準備:了解訪問的對象,他的背景,他有過什麼讓人印象深刻的談話或行狀,什麼問題對他最有挑戰性,預計他會如何回答,然後你作怎樣跟進。本着這指導,我作過不少訪問。但當我看到一些國際名記者比如意大利法拉奇的充滿挑釁並針鋒相對的訪問時,覺得那才是真正的「問」。

最具顛覆性的人就是那些提出問題的人,他們質疑社會上現成答案需要很大勇氣,而回答問題則比較不危險。任何一個問題都可能比一千個答案更具爆炸性。

因此,把現成知識塞進學生頭腦的教育,簡直誤人子弟。必須引導學生不斷提問題,甚至不設固定答案,才能作育英才。

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