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5日星期日

�果日�- 爽滑�糯 清�腩

蘋果日報- 爽滑軟糯 清湯腩
爽滑軟糯 清湯腩

身為清湯腩迷,我甘願放縱自身的腰腩,呷一口清而不濁、鮮甜不膩的清湯,細味各有性格的爽腩坑腩崩沙腩,然而我可不是乜記物記的死硬派,因為我相信,香江腩壇中,應該還有更好的選擇。

我喝罷那清湯,舔舔着上膠的嘴唇,如今想起依然回味。鏞記的清湯腩向來低調,只有熟客老饕識預訂,除非你愛賭運氣。皆因每日限定20份的清湯腩,件件精雕細琢,只取行內稱「腩角」,即崩沙腩部份最靚的一塊肉,連帶筋膜的腩邊,肉味夠甘香,邊位形如花膠彈牙,口感爽滑軟糯兼容,一隻幾百斤大牛,最多約只得五斤,彌足珍貴。

記者:趙安安

攝影:伍慶泉、劉永發、黃子偉


■鏞記清湯腩 $210(每日限量約20份)。

每日限量20份 鏞記
可以在鏞記食得如此刁鑽,拜食家唯靈所賜,是他提議故友甘健成將原來用的崩沙腩,再精挑其最靚的腩角部份來做清湯腩,說起來,已是15年前的事。鏞記不是故意限定生產,引人垂涎,而是新鮮的腩角來貨實在難求,「我們每日大約只取得20斤腩角,也不是全用,崩的爛的肥瘦不均的通通不要,一塊肉改剩三分一可用奉客。」東哥邊說邊裁着一幅腩角,他是鏞記粥麵部主廚,紅褲子出身,86年加入至今,負責掌管每煲清湯腩的生死,說到湯底秘方,更不吝嗇。「清湯是用牛肩頸骨,這湯骨煲出來最甜,煮20斤腩角就用20斤骨,一比一的份量,燜出的肉才夠味,還要加入陳皮、甘草、紅棗、八角、草果、香葉、薑來煲。我們的陳皮,最少十年以上,牛肉本身帶燥,陳皮去臊味也可去燥熱,同時也有助軟化牛肉的筋膜,幫助吸收湯味;薑、草果、甘草等主要用來去牛臊味,而紅棗則可代替冰糖帶出甜味。」


清湯要先熬兩小時,然後放入腩角以慢火燜兩小時,最後半小時還需寸步不離地看守,其間要把湯面的油分撇走,做到湯底清而不濁,清甜不膩。由於每件牛肉厚薄不一,東哥憑經驗,用肉針拮一拮就知火喉夠未。燜好的牛腩,再裁去四邊面位,只取中間最嫩最多肉汁的部份,分切成骨牌的小件大細,一層筋,一層肉,中間夾雜少許油花,用淺碟盛着,淋上清湯,看得我不停吞嚥,急不及待嚐一件,甘香肉香溢滿嘴裏,腩肉部份不用花勁咀嚼,軟綿腍滑,筋邊爽中帶嫩,美妙精細的口感,跟坊間吃過的清湯腩截然不同。「這麼美味的清湯腩為甚麼不加蘿蔔來煮?」我認為蘿蔔牛腩應是天生一對,東哥說:「蘿蔔是可以幫助提昇牛腩的味道,因為我們用的是腩角,再加上用大量牛湯骨熬湯,牛的鮮味已十分足夠,加上夏天的蘿蔔非時令,多帶苦澀,不加反而更好。」清湯腩通常在午飯時間就賣光,晚飯來吃,記得打電話預訂。



■東哥憑經驗一看一按,就知牛腩火候夠未。


■鏞記清湯秘方:十年陳皮、甘草、紅棗、八角、草果、香葉、薑。


■腩角是爽腩和坑腩中間的一塊肉,一隻大牛約只得五斤,分量極少。


■滾湯期間要把湯面的油分撇走,做到湯底清而不濁。

地址︰中環威靈頓街 32-40號

每日搜羅全幅牛腩 怡景群記爽腩店
上月,東大街出現了一條百米人龍,是怡景群記爽腩店開張,事先張揚每日免費送三百碗清湯腩粉麵給街坊,之後八日每碗只賣八元,令小店門外門內都擠滿人群。蔡瀾也在專欄大讚此店的牛丸出色。


老闆周漢文是潮州人,去年與友人在西灣河合資開牛腩店,東大街是第二間店,同樣是主打家鄉的潮州清湯腩。「爸爸在澄海開牛肉店,我自小已懂分辨牛的不同部份。」他隨手在煲中取出一塊崩沙腩,依足潮州切法切成薄片,有時要斜切,有時要直切,因為件件肉肥瘦不一,全憑經驗下刀。湯底每日以50斤新鮮牛骨及10多種香料熬最少五小時,只加鹽調味,真材實料。


我花盡唇舌,才𠱁到周老闆透露兩樣潮州清湯的秘方配料,「潮州的清湯底一定會加南薑和紅椒,味道更加清香,煮出的牛腩才會鮮甜。」呷一口,的確清甜,滲出淡淡牛骨香。每朝6時,周生就出發到街市搜羅新鮮牛腩,「牛腩要一整幅入貨,然後要『改』爽腩、崩沙腩、坑腩等不同部位,放入清湯頭燜至八成熟後,每個部份的火候都不一樣,兩個小時內要不停查看。甚麼才叫夠火候?很難解釋,要靠經驗。」我有心試他功力,先吃最難侍候的坑腩,火候恰到好處,燜得透且鬆化入味。爽腩也出色,筋位軟糯滑溜,邊位帶爽勁,蘸上自家製的潮州紅辣椒醬和沙茶醬,更為惹味。


我小人之心,掛「群記」二字不怕被誤會嗎?「我有實力,不怕比較。香港最出名的牛腩我都試過,全不合我口味,我的目標是開連鎖店,之後再計劃將自家的潮州牛丸包裝成品牌,推廣到全國市場……」他眼裏那團火,比廚房的牛臊味更盛。


牛氣沖天 $89
■非常大堆頭,一次過可試均爽腩、崩沙、坑腩、面珠肉、牛脷和牛丸。


■面珠肉來貨極少,腍滑帶膠質。


■老闆周先生每朝親自到街市搜羅全幅牛腩。


■潮州牛骨湯,清澈見底,味鮮甜。


■爽腩、崩沙腩、坑腩和牛雜等不同部位,以濃湯慢煮煨入味。


■潮州紅辣椒醬酸辣醒胃。


■沙茶醬以蝦米、花生、蒜頭炒成,香濃惹味,同樣是自家秘製。

地址:筲箕灣東大街41-51號東灣閣地舖A2號舖

煽牯牛 肉滲脂香 新仙清湯腩
砵蘭街的新仙,是牛腩界「黑馬」,2009年才開業,夠本事揮贏乜記物姐,2011年起連續4年入選「米芝蓮美食推介」,車胎人評價是:「只要跟着你的鼻子,誘人的牛腩香氣就會把你帶到這裏。」So ? 我只信自己的味蕾。


招牌的清湯腩,分爽腩、崩沙腩和坑腩三個部位,我見到爽腩上翹的筋邊在跟我微笑,忍不住要咬它一口,爽脆至極,咬得過癮;坑腩燜腍而不散,肉味很濃;崩紗的筋膜也夠甘香軟滑;再嚐一口清湯,嗯,湯底非常非常之濃郁,不只是牛骨香,還有陣鮮甜醇厚的肉味,「當然啦,湯底每日用最少30斤牛骨、四至五隻老鮮雞、15斤鮮豬骨,加入甘筍、胡椒、香葉、桂圓肉等十多種配料熬足24小時,一粒味精也不會落。」


負責人歐生打開巨型湯爐,只見面層色澤又深又濁,真的是清湯嗎?「燜完牛腩滲出的油會浮面,絕不能撇走以蓋着湯香,油下就是清湯,經過濾倒出。」歐生對牛肉的要求更加講究,講明只取煽牯,即閹了的黃牛。要知道每天活牛入口少於100隻,煽牯佔不足兩成,故來貨價比生牯(未閹的黃牛)貴一倍,勝在肉味濃郁質感腍滑而臊味少,本港大部份煽牯多被火鍋店預留,每日要搶到完整一幅70至80斤煽牯牛腩不容易,全靠歐生從事飲食行業多年早跟肉檔打好關係。「用煽牯牛腩,肉味更有脂香,燜肉最緊要火候,每個部位肥瘦厚薄都不一,一般都要燜兩小時,不能急。」


這裏沒有多餘的規矩,可雙拼加湯要肥要瘦要腍或半肥瘦,基本上每日下午6時前都有不同部位供應,盡量滿足客人要求。有信心再蟬聯車胎人嗎?「信心爆棚!就算食材成本不斷升,我都堅持要落足料,質素從未變過。」


普通腩 $88
■接近牛胸的部份,有肥有瘦,味酥香。


崩紗腩 $93
■筋膜軟滑,肉質偏瘦。


爽腩 $93
■邊位爽脆,軟筋滑而不硬,帶少許肉。


坑腩 $93
■骨膜煙韌,肉夠腍夠入味。


■新仙已連續4年入選「米芝蓮美食推介」。


■蘿蔔也有水準,吸盡清湯精華,腍而入味。$16

地址:九龍油麻地砵蘭街37號

識食要食三大腩位


崩沙腩
在胸骨外圍,橫膈膜附近,一塊有齊筋肉膜膏,肥瘦恰好,香軟爽滑,一隻百斤重的牛約只有10斤崩沙腩。


爽腩
在崩沙腩隔鄰近肚皮位置,帶軟筋膜連少許肉,有爽有脆,有軟有糯。


坑腩
坑腩是包着肋骨的肉,是最肥美的部位,因離骨的肉呈坑狀而得名,肉厚味濃帶筋膜,一口吃到爽腍兩種口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