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5日星期日

�果日�- 何��唔�男人 - �明

蘋果日報- 何韻詩唔係男人 - 畢明
何韻詩唔係男人 - 畢明

男人和男人相愛,要有一個是乸型的;女人和女人相戀,要有一個是「公型」的,這樣的性別和同性戀愛概念,落後,無知,典型化,識得笑其實好鬼好笑。

廣告公司不乏可愛寸嘴基男,靚仔,愛美,整潔,有文化,有品味,唔乸,一百巴仙 "metrosexual man",看起來可以攣直bi,人一個,大有人在;一位best mate告訴我他「細細個就特別鍾意俾Uncle抱」。還有幽默感。我們喜歡在被客戶欺凌前後鬥嘴亂說廢話,口沒遮攔腦筋急轉亡命掟彎為快,不避高水平賤格低能刻薄自嘲,噴飯至肚痛不夠,不惜一切至榮獲speeding tickets為本。他最憎的性向騷擾金榜冠軍是:「我唔mind人基,但你同你男友,邊個做男邊個做女?」反眼指數五粒星。三粒滿分。如果不是讀過夜書,看過法國哲學家Foucault的《The History of Sexuality》,又文明有教養知道封建的吃人,性、性別角色的權力、壓抑和懲罰,這種無知難頂的虛偽人很難每分鐘原諒他十次。

以狹隘主流的性別角色定義框着別人,硬把同志放入傳統的盒子裏,方便自己繼續冇sense,很普遍。「扮ok其實anti-gay」金榜亞軍是,詐講笑又真驚青地「我有好多基朋les友㗎,不過唔好搞我就得嘞」。Oh,同性朋友是基就忽然會對閣下的無敵秀色見獵心喜無法自拔了,不照鏡而迷死人的白雪王子和白馬公主真多。

Anyway(進入八婆mode),去年何韻詩開演唱會,某報的領導(當然不是本報)告訴我,他接受不了她的宣傳海報廣告,很不喜歡。主要是找我談廣告,但說穿了是見她「長髮」、女性化、賣女性的性感,似乎冒犯到他了。「佢come out咗㗎啦嘛!」關咩事?好像欺騙了他感情似的。他並非壞人,但我感到他某股不自知的「心地唔好」,拒絕了他的約稿。他其實在disapprove「何韻詩扮女人」。

唔好咁娘啦,香港的性別、性取向觀念文化,真的落伍、保守、無知、狹窄、不文明到叫人震驚。何CC出櫃了是性向坦誠,不是變性宣言,女生愛女生很難明嗎?為什麼要她成為男的才能愛女的,怎麼她女性化一點就好像削弱了她的同性戀成份和合理性,出櫃了打扮和行為也要繼續被審判,非符合公眾期望傳統戀愛模式不可,她或其他同性戀人彷彿還要體現某種「不正常」去令世人方便理解。難道明哥留鬚了他就不基?何CC有女友就不准穿裙?難怪一位台灣作家說他沒有一天不恐懼因為同性戀而身敗名裂。非主流戀愛被一再塞進一個又一個的監獄也是一種扭曲和逼害。誰怎麼戀愛和打扮為什麼要主流價值批准?

兩個很男人,兩個很女人的人都可以相愛,真心就可以愛,很簡單,很純粹。男男和女女的長相思摧心肝,天若有情天亦老,和男與女的心愛心碎都是同類。

英美時裝名利場人氣圖騰Michelle Harper和日裔名模Jenny Shimizu正愛得火熱。前者人氣形象出位直比Lady Gaga,後者由Calvin Klein廣告開始名揚,先愛麥當娜,再得Angelina Jolie直認不和第一任丈夫成婚,就會和她成親。現與Michelle Harper是為耀眼的"dynamic couple",二人為H & M拍攝時裝專輯,Jenny的鮮艷紅唇不讓Michelle專美,還穿了非常不butch的粉紅色,紐約街頭展示的是格調和大愛,得唔得?

男同志裏有蘭花手,女同志中有雄赳赳,但根本每個人不論性向,都不是100%絕男或絕女,陽中有陰,比例視乎性格際遇各種因素而異。每個人的剛柔成份,三七、六四比,各適其適。有溫柔細心的大男人,豪爽英氣的真女人,像麥當娜相信"Femininity is Power",可以powerful到你陽痿。女同志有的很butch,有斯文帶女性化的soft butch,去到中線像哥哥張國榮或梅姐梅艷芳又非常androgyny,中性得可以跨越性別成精,凌駕世俗的性別概念和政治。開明社會都會還性別它的自由和尊重。

我聽過最傷最絕的幽默,說種族和性向歧視同樣吃人,但黑人至少不必和家人come out,連恥帶痛的告訴爸媽「I am black」。達賴喇嘛上Larry King的節目清楚說明,gay是個人私事,兩相情願情悅便可,it's ok!那些拿聖經教義作恐怖分子大殺傷力武器的人請你們看看《West Wing》,美國總統說「我要把我女兒賣作奴隸,你說她值多少錢?」(出埃及記21:7);「我的幕僚長堅持在安息日工作,聖經說他該被處死」(出埃及記35:2);「豬是不潔的那打美式足球的職業球員是否要戴了手套才准打波」(Leviticus 11:7),把宗教極權掌摑KO。

我不介意宗教,我介意上帝經理人騎劫祂自命判官,不把他人妖魔化他們就沒生意可做;比起任何散播仇恨的宗教,我寧願信仰善良。我不介意宗教本身,係頂唔順佢啲啦啦隊和粉絲。 無論如何世界仍會有歧視,但至少要把歧視像罪和恥一樣收進衣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2f3vEzei34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