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星期二

�果日�- 父 �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父 親 - 高慧然
父 親 - 高慧然

寫這篇稿的時候,是父親節。想起我的父親。從小到大,我唯一的夢想是沒有父親。迄今為止,我無法明白,一個成年人,為甚麼要如此殘酷對待妻子兒女,把正常人類無法想像的痛苦加諸給自己身邊最親的人。


我父親嚥下塵世最後一口氣,我家的老保姆跟我說,「快!快叫爸爸,讓他記住你的聲音,那他下世還會找到你,再跟你做父女。」我嚇得用力咬住自己的嘴唇,連呼吸都屏住了。這一世,做他的女兒,受盡孩子不該受的罪,做足女兒該有的本份,我對他仁至義盡,算是以德報怨。我不想跟他有下一世的糾纏,即使下一世輪到他來還債。


所以,我特別羨慕有父母愛惜的孩子。父親說起子女,尤其是女兒時,那一臉慈祥的微笑,能夠輕易擊中我的軟肋。有時候我想,將來我會不會有一個年長我許多的伴侶,他像我父親,也像我兄長,同時是我最親密的愛侶,以及我最知心的朋友,可以跟他交換任何話題,在他面前,我不想有任何秘密。我希望可以跟他分擔一切,然後分享一切。


可惜我不是一個男人,如果我是男人,我會很樂意扮演父親的角色,既慈且嚴,愛孩子之餘,也指引孩子做心中有愛的人,有能力愛人,是幸福的。從這一點來看,我父親一生很可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