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4日星期三

�果日�- ��店�的六四 - 曾志豪

蘋果日報- 時裝店鋪的六四 - 曾志豪
時裝店鋪的六四 - 曾志豪

在時裝鋪閒逛,忽然一個年青女店員衝前問:你是《頭條新聞》主持人嗎?

雖然她講不出我的名字,我還是欣然點頭。她竟然要索簽名,我寧願她給我九折。

她突然問我:「你會出席六四的活動嗎?」

那一刻的氣氛有點奇特,空氣中本來播放的英文狂熱歌曲,好像突然轉換成「血染的風采」;女店員的黑Tee,隱約顯現「戰鬥到底」的字樣,店內的模特兒公仔,怎麼看着就似民主女神像?

我完全忘記自己身處一間時裝店鋪,一個如此潮爆的女售貨員,開口不是說「先生係咪VIP」,也不是「新貨到隨便揀」,竟然是「你會唔會出席六四」?

我回答:「會,當然會」。她顯得很興奮,我問她「仍在讀書?」她說,中六,剛考完DSE。我說了聲「加油」便離開,但這個情景,從未在我腦海離開。是甚麼原因,令一個如此年青的學生,念念不忘六四?

這便是六四燭光晚會,守護記憶、薪火相傳的力量。

六四燭光,不能把共產黨燒下台;維園人群的口號,也不能令民運明天便得到平反。但每一年的集會,都在書寫歷史,每一個高舉燭光的市民,其實都是「董狐史筆」,書寫春秋,把共產黨的血債忠實記下,把這段血的歷史傳承後代。

史官記錄歷史,不能推翻暴君,但如椽大筆,卻教暴君膽戰心驚。25年來,天安門母親用傷痛書寫歷史,海內外民運人士用悲憤寫歷史,香港市民,別妄自菲薄,我們也用燭光和口號,書寫出「人民不會忘記」。

今年李卓人大戰阿爺的外圍走狗,明天即使李卓人退下來,我們也很有信心,在大街小巷,在商業味濃重的潮流店鋪,隨便一個年輕店員,都會毫不猶疑說一句:「平反六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