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4日星期三

�果日�- �一天 - �克

蘋果日報- 這一天 - 邁克
這一天 - 邁克

自從社交網絡鋪天蓋地,忽然多了很多莫名其妙的「節日」,它們大部份與情侶有關,就像一年一度消費了二月十四和元宵還嫌不夠,非要想法子找藉口呼朋喚友普天同慶,戀愛才算談得轟轟烈烈。譬如上月某一天,網民不管有沒有讀過《紅樓夢》,個個都當正自己是黐脷根的史湘雲,失驚無神用普通話把520唸成「我愛你」,求婚的求婚示愛的示愛箍煲的箍煲,簡直污里馬叉到令人髮指。如果真的相愛,哪一天不可以甜甜蜜蜜,何必找個無中生有的日子,趁墟一樣當眾表演?除了露體癖作怪,這些男女迷信數字完全泥足深陷,曲線示範亂世人心惶惶,不信蒼天信鬼神。我想起張愛玲《半生緣》裏叔惠一席話:「蛤蜊也是元寶,芋艿也是元寶,餃子蛋餃都是元寶,連青果同茶葉蛋都算是元寶──我說我們中國人真是財迷心竅,眼睛裏看出來,什麼東西都像元寶。」


我對數字也非常敏感,但從不趁這種無聊的熱鬧。或者說,每個人的懷抱不同吧,在我眼中,「六」和「四」打孖上,才是值得紀念的日子。這一天我多數不在香港,無從親身赴維園點蠟燭,然而不怕你笑賤人就是矯情,二十五年來到時到候,都會自動自發默默沉思。上星期巴黎往紐約,空姐派飛機餐,循例瞄一瞄包裝時限才打開享用,總統牌Camembert乳酪三角形的金紙,端端正正印着六月四號,於是沒好氣向天邊飛了一個白眼:謝謝費心提醒,我並沒有忘記。咬了一口冷冷的諾曼第特產,腦海忽然浮起「寒食節」三個字,清明的淒涼套進炎炎初夏,眼眶微微一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