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星期三

�果日�- 加拿大的�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加拿大的貓 - 高慧然
加拿大的貓 - 高慧然

我沒在香港以外的地方養過貓,所以,以為所有的家貓都像香港的家貓那樣,是「宅貓」,一生都不願意離開家門。我家的貓,最了不起的「探險」是走出大門,離開鐵閘,在鐵閘外一呎遠的地方鬼鬼祟祟張望,一聽到聲音,馬上縮起尾巴飛奔回家,躲進角落,半天都不再出來。

加拿大的貓,像狗一樣在前後花園活動。甚至離開花園,在街外自由走動。晚上再走回自己家中。要不是在街上見過這樣的貓,我真的不知道貓會認路。

有幾次我在埠仔的街上遇見貓,招一招手,貓會熱情地走過來,用臉摩挲我的小腿。摸牠們的頭,或者把牠們抱入懷中,牠們通常會眯起雙眼,發出滿足的「咕咕」聲。以為是渴望與人接觸的寂寞的街貓,其實不然。我見過的這些貓,脖子上都掛着姓名牌,是家貓。但像人一樣,趁着好天氣,外出曬太陽、閒逛、識朋友。

我家的「宅貓」,活動機會有限,不太跳得高,每次跳餐枱都要分段跳,先跳上餐椅,再跳上餐枱。我家的窗台只有80cm高,某次阿虎跳窗台,跳到一半掉了下來,牠羞愧得無地自容,躲在櫃後不肯見人。

加拿大的貓有松鼠似的身手,兩米高的圍欄,三兩下手勢翻越過去。所以,這裏的家貓抱上手沉沉的,腹部緊致,是肌肉型猛男,或猛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