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星期四

分享网易新闻「越共60名党员吁放弃社会主义」

我在网易新闻客户端发现新闻:「越共60名党员吁放弃社会主义」,与你分享。

  【环球时报记者 姚丽娟】"60多名越南共产党员发表公开信呼吁改革",这一消息30日出现在多家外国媒体的报道中。英国广播公司(BBC)称,越共60多名老党员向党中央发表公开信,要求"放弃社会主义,不再依赖中国。"公开信还敦促越南就南海争端将中国诉诸国际法庭。"美国之音"称,越南共产党领导人还没有就此信予以回复。在过去,越共高层也从不回复类似的请愿。据了解,关于这封公开信的内容并未出现在这两天的越南主流媒体上,但有越南网民在社交网站上讨论此事。

  据德新社30日报道,该公开信签名日期为29日,已被送至越共最高权力机构中央委员会。BBC称,在公开信上签名的人包括一位前越南驻华大使、一位前副部长和越南著名经济学家黎登营等人。报道援引信中的内容说,共产党"将国家引向错误的道路",越共的政策和腐败问题"导致国家完全陷入危机",并要求越共"废除社会主义的错误道路,转向民族和民主的道路,当务之急是将专制的政治制度改革成为民主制度"。报道称,目前,越共正在为2016年全国党代表大会做准备,届时将会选出新一届领导人。这封公开信的起草者表示,这一届党代会将是推行政治改革的最佳时机。

  "美国之音"30日称,其越南语部也收到了该公开信的文本。信中称,面对中国的要求,河内已经做出了太多的让步,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越南后退的越多,中国越向前逼近。"信中写道,只有通过法律途径,越南才能证明合法拥有西沙群岛有争议的海域。报道称,河内和北京的紧张对峙在5月达到顶点。越南总理阮晋勇威胁要在国际法庭上挑战中国。但至今,越南并没有采取类似行动。

  要求改革社会主义体制的呼声在越南曾多次出现。2013年6月越南国会召开期间,西方媒体曾放出消息称,一些越南国会代表要求更改越南国名,将目前的"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改成1945年时的名字"越南民主共和国",不过这一主张并未得到大多数人同意,不了了之。

  中国一名多年研究越南问题的学者30日告诉《环球时报》,"60名越共党员上书党中央"的消息可能不是无中生有,早前就有学者认为,越南官场腐败现象严重,存在自行演变的可能。该学者认为,越南一些官员贪污了足够多的钱,崛起了,就开始酝酿推动政体变化,以确保既得利益。以往对于这种呼声,越南政府一般会冷处理。

  免责声明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原标题:越共60名党员要求"放弃社会主义" 不再依赖中国)



原地址:http://163.fm/JTJqxEH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