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星期一

�果日�- 通街都是犀牛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通街都是犀牛 - 高慧然
通街都是犀牛 - 高慧然

這天在住所大堂等電梯,管理員見到我,興高采烈說,「我剛簽了反佔中簽名,好熱閙呢!高小姐,你有沒有去簽?」


奇怪,反佔中簽名居然變成「你今日飲咗未」的益力多,變成人簽我簽的潮流?我不解地問,「為甚麼要簽?」


「佔中不好嘛,會影響大家搵食,搞到社會立立亂。所以我們要反佔中。我很多朋友同事都簽了,大家都簽,我不簽就好蝕底。簽了再說。」


人簽我簽的還有我家隔壁的一對老夫婦。老夫婦開一間小廠,兩人早出晚歸,靠小廠養大四個仔女。這幾年生意越來越差,工人全部走了,剩下夫婦二人,死守一點小生意,一年做足362天,是典型「獅子山下人」。老伯說,「我們也反佔中啊,佔甚麼中?香港就是被一群攪屎棍搞死的!大家和和諧諧搵錢唔好咩?搞咁多嘢!」


身邊這些熟悉的鄰居、管理員讓我感覺詭異,他們好像變成了另一種生物,一種我陌生的生物。看到李怡先生在專欄說「犀牛」,突覺毛骨悚然。香港正在變成一個犀牛之都,放眼望去,高官、政客、商家……這些對香港命運舉足輕重的人,固然一個一個變成犀牛,那些好像無足輕重的小人物,也在變成犀牛,無意中決斷香港的命運。悲觀地看,某一天香港人人都變成了犀牛,即使有了雙普選又如何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