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9日星期六

�果日�- 《不�了》 - 李碧�

蘋果日報- 《不見了》 - 李碧華
《不見了》 - 李碧華

書展,轉眼之間陪伴香港人走過廿五年。《蘋果》副刊「周日風景」的特稿做得很用心,也令人感慨萬千。

專題報道選出25本反映香港年度意識形態的書。1990年第一屆,他們選了我的《天安門舊魄新魂》。當年寫得辛苦,因為資訊不發達也沒互聯網,構思和找資料困難。卷一有五個小說(第六個太傷心了寫不下去):《失物在長安街》、《來不及戀愛》、《說謊》、《媽媽檢舉我》、《孽鏡》。現在要我重寫也辦不到,因須堅毅一鼓作氣。卷二是「五四至十一」的專欄文字。這書已絕版,我手中也只有幾本。目前最渴求的是內地網友,有人找到了還打好字貼上,我不知道它的命運,會不會終於「被消失」。

但命運弔詭的是,今年我第110本書是《不見了》──我們一直維護的文明、法治、公義、民主、廉潔、良知、秩序、衞生、寧靜、安全、平等,和最珍惜的自由,漸漸的,不見了。如果我們沈默逃避,得過且過,很快,連自己也不見了……

相隔廿五年,原來港人同當年很多一夜之間不見了的生命和理想,同病相憐。

我已認不得這成長的城市了,遑論書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