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星期日

黃凡 赖索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黃凡[编辑]

黃孝忠

筆名
黃凡

出生
1950年3月17日 (1950-03-17)(64歲)
中華民國臺北市

職業
作家小說家上班族

语言
中文英文

國籍
中華民國臺灣

教育程度
中原大學工業工程學系

創作時期
1975年-(1992年到2002年間曾停筆10年)-[1]

體裁
散文小說

主題
政治文學都市文學科幻文學

代表作
賴索》、《傷心城》、《反對者》、《慈悲的滋味》等

獎項
聯合報小說獎、中國時報小說獎、時報文學獎等

受影響於
[展开]

羅曼·羅蘭杜斯妥也夫斯基海明威索爾·貝婁

黄凡(1950年3月17日-),本名黄孝忠,臺灣小說家,出生於臺北市萬華,畢業於中原理工學院(今中原大學)工業工程學系。曾任職於貿易公司、食品工廠,後專職寫作。

黄凡在高中以後接觸了羅曼·羅蘭杜斯妥也夫斯基海明威等作家的作品,大學以後,尤其深受索爾·貝婁美國作家的影響,1979年他以短篇小說〈賴索〉獲第二屆《中國時報》文學獎而成名,作家白先勇認為:「〈賴索〉的表現手法,異常突出,完全是現代的,運用時空交錯意識流技巧,將七十年代後期,臺灣都市工業化後,急促喧囂的步調,表露無遺。」[2] 創作力豐沛的他,在1980年代陸續出版了十五部小說,種類包括政治小說、都市小說以及科幻小說,備受文壇矚目,其中發表於1985年的短篇小說〈如何測量水溝的寬度〉,已被視為臺灣後設小說(metafiction,又譯:元小說)的典範之一。[3][4] 1981年《大英百科全書》將其評價為80年代臺灣最有代表性的小說家。作品《慈悲的滋味》曾改編成電影,由蔡揚名執導。[5]

黃凡於1990年代曾在臺灣文學界消失十多年,直到2003年才復出。[6]

黃凡的創作文類以小說為主,兼及散文。其作品深入臺灣政治社會文化之核心,批判並挖掘人性的多重面,許多作品如《賴索》、《傷心城》、《反對者》及《慈悲的滋味》等,皆曾引起廣泛的注意。在八○年代黃凡創作的質與量,即被譽為臺灣最傑出的新世代小說家之一。八○年代前期側重於政治小說的創作,後期則偏重都市文學的經營。葉石濤曾稱他:「是屬於知性型作家,他已超過了鄉土文學。從現代社會各種活動現象,來凝視人性和行為。他代表了八○年代的創作目標與創作的方向。」他所關注的面向是小說的外在形式和系統理論,其理論是根據現實而來的。[7]

目录

[隐藏

作品[编辑]

短篇小說集[编辑]
  • 《自由鬪士》(臺北:前衛出版社,1983)
  • 《上帝們──人類浩劫後》(臺北:知識系統出版公司,1985)
  • 《都市生活》(臺北:聯經,1987);其他版本(臺北:希代書版公司,1988)
  • 《曼娜舞蹈教室》(臺北:聯合文學出版社,1987)
  • 《你只能活兩次》(臺北:希代書版公司,1989)
  • 《賴索》(臺北:時報文化出版公司,1990);其他版本(臺北:聯合文學出版社,2006)
  • 《冰淇淋》(臺北:希代書版公司,1991)
  • 施淑高天生主編:《黃凡集》(臺北:前衛出版社,1992)
  • 《黃凡小說精選集》(臺北:聯合文學出版社,1998)
  • 《貓之猜想》(臺北:聯合文學出版社,2005)
  • 《黃凡後現代小說選》(臺北:聯合文學出版社,2005)
中篇小說[编辑]
  • 《大時代》(臺北:時報文化出版公司,1981)
  • 《零》(臺北:聯經出版公司,1982)
  • 《慈悲的滋味》(臺北:聯經出版公司,1984)
長篇小說[编辑]
  • 《傷心城》(臺北:自立晚報出版部,1983)
  • 《天國之門》(臺北:時報文化出版公司,1983)
  • 《反對者》(臺北:自立晚報出版部,1984)
  • 林燿德合著:《解謎人》(臺北:希代書版公司,1989)
  • 《財閥》(臺北:希代書版公司,1990)
  • 《上帝的耳目》(臺北:希代書版公司,1990)
  • 《躁鬱的國家》(臺北:聯合文學出版社,2003)
  • 《大學之賊》(臺北:聯合文學出版社,2004)
  • 《寵物》(臺北:聯合文學出版社,2006)
散文[编辑]
  • 《黃凡專欄──給福爾摩莎》(臺北:蘭亭書店,1983)
  • 《我批判》(臺北:聯經出版公司,1986)
  • 《東區連環泡》(臺北:希代書版公司,1989)
  • 《黃凡的頻道》(臺北:時報文化出版公司,1990)
  • 《靈魂密碼》(臺北:亞瑟出版社,2002)
其他[编辑]
  • 黃凡著,包裹居士校注:《不拜神也要知道的龍山寺靈籤故事》(臺北:聯合文學,2013)

參考[编辑]

  1. ^ http://www.tpocl.com/index.php/2014-01-10-09-36-35/2014-02-18-06-48-11.html?view=item&layout=timeline&id=433
  2. ^ 白先勇:〈邊際人──賴索〉,收錄於黃凡:《賴索》(臺北:聯合文學,2006),頁198。
  3. ^ 鍾怡雯陳大為主編:《天下小說選I:1970~2004世界中文小說(臺灣及海外卷)》(臺北:天下文化,2005),頁128。
  4. ^ 後現代文學 - 台灣大百科全書 Encyclopedia of Taiwan
  5. ^ 慈悲的滋味 - 臺灣電影網 Taiwan Cinema
  6. ^ 台灣文學作家系列:黃凡
  7. ^ http://www.tpocl.com/index.php/2014-01-10-09-36-35/2014-02-18-06-48-11.html?view=item&layout=item&id=433

黃凡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赖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赖索》是黄凡的一篇政治寓言短篇小说,1979年10月3日发表于《中国时报》。曾获中国时报甄选文学奖小说头奖。[1]

情节[编辑]

1979年夏季某日,赖索坐在电视机前,看到他以前的偶象韩志远先生出席访谈节目,引发回忆。日据时代的末期,他渡过了贫困的童年。日本投降后,家里仍然穷困不堪,但父母咬牙拼命让他受了中等教育。青年时,他对政治产生兴趣,崇拜上了韩先生。在韩的煽动下参加了台独的活动,为其散发传单,结果被判10年监禁。在狱中,他不但常与其他囚犯斗殴,还打小报告。而韩看到政治情势紧张则逃亡日本去逍遥,等到局势缓和才回国。赖索30岁出狱,靠大哥在果酱厂得了个职位,混混沌沌过日子。之后由于一肥胖烂俗的女子结婚,还生了三个孩子。他折腾着去见韩先生,发现对方已经不认识自己,韩不但感谢政府“宽大”,还说自己是接受中共统战分子的煽动才主张台湾“解放”,独立自治……

赖索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