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5日星期五

�果日�- 明月寄相思 - 李�恩

蘋果日報- 明月寄相思 - 李純恩
明月寄相思 - 李純恩

今年第二次超級月亮出現那晚我在上海,這天早上九點開工,近午夜才收工,走出在上海世博園裏搭的錄影棚,抬頭就看見月亮又大又圓掛在空中,灑得一地清暉,自己的身影斜斜躺在地上。


偌大的世博園基本上已經荒廢了,有些場館租給了商戶派着各式各樣的用場,大部份則空置。當初人山人海的熱鬧好像已消失了一個世紀,白天尚可看見些人在活動,到了午夜,真是四野寂靜,自己在水泥地上躺得長長的那條身影,也就顯得分外孤清。


上一次超級月亮出現的時候,我在香港連拍了三天照片,頭兩天也是如此澄空萬里清暉滿地,我家對面的山頭上有些人打着電筒奔跑,想來也是趁着月色上山湊興的。那時候已知道八月這次超級月亮出現的時候,我會在上海開工,還特地想像了一下在上海看到超級月亮會是如何感受。現在看見了,卻有些想家。


畢竟一個人在上海開工已近一個月,起初還打算中途回港辦些事,但拍攝行程緊密,來去匆匆反而心神不定,於是便決定一站到底,把香港要做的事情都押後了再說。雖然在中國偶有休息的時候,也約朋友出來聚會,有時從早到晚見幾班朋友似乎很忙,日子不知不覺過去,直至這天半夜收工抬頭看見又大又圓的超級月亮。


不由就想,這夜香港的夜空可也這般澄清,月亮可也如此明亮?在我抬頭看着月亮的時候,我心裏記掛的人是否也正抬頭看着同一輪明月,沐浴在同樣的月光下,跟我有同一樣的心思?所謂「明月寄相思」,這句中文,在這個時候,便是如此精準的切了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