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8日星期五

�果日�- 你我他都是「少年�」 - 李碧�

蘋果日報- 你我他都是「少年窮」 - 李碧華
你我他都是「少年窮」 - 李碧華

有讀者問:「聽過『千金難買少年窮』嗎?」

我曾數過世間很多好東西,花錢亦未必買到,大家都沒有,都在求──千金難買心頭好、早知道、相連戶、真心愛、後悔藥、向南樓、知心友、傾城貌、子孫賢、好味道、老來瘦……數了一大堆,怎會「漏掉」少年窮?

我是故意不把這個收納其中──千金難買寓意價值高、稀罕、形而上,屬於心靈上的追求。「少年窮」有何難得?基本上你我他都是少年窮,還要花盡所有去買那與生俱來生活的一部份?囂張的富二代或嫌錢腥,講句風涼話:「千金難買少年窮」,正因他們根本買不到。

當然明白,人若自小生活在艱苦環境中,面對憂患、逆境、貧乏,得出盡飲奶之力去克服困難險阻,鍛煉勝人一籌的意志力。太舒適太受寵太安樂,不懂掙扎求存,亦發揮不了小宇宙。「紈袴子弟」或「炫富寶貝」都富了物質窮了精神。

但,我們真的不需要也不恭維少年窮,各人才能性格修為命運都不同,這只關乎肯「搏」和敢「博」──再說,庸劣懶散苟活的少年窮不知有多少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