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3日星期六

�果日�- 我的十本� - �惜姿

蘋果日報- 我的十本書 - 陳惜姿
我的十本書 - 陳惜姿

冰桶挑戰熱潮告一段落,社交媒體最近興起另一波,每人提出影響他一生的十本書,這是一個非同小可的挑戰。我發現自己無法接招。


書來、書去,能拿上手的,已是緣份。能否把書看完,視乎作者功力,自己的心力,還有當時面對的引誘。經常以為可與一本書長相廝守,但看到未及三分一,另一本書花枝招展又在眼前意態撩人,把眼球和手指吸引過去。書櫃擱着的書愈來愈高,書籤都只是去到某個位置便苦無寸進。


這麼多年來買下的,旅行時買來的,圖書館借來的已堆積如山,還好意思再去圖書館預訂。書本太多,時間太少,精神不夠。書櫃上擱着的書,像討債的人排着隊,苦候我的恩寵。在看書這事上,我實在太花心。


影響一生的十本書,是一個尋找靈魂的過程,此刻心緒不寧,未有閒心去做。不過,這倒可以成為自己一個目標,尋找好書,是永不止息的追尋。能找到十本書來觀照今天的自己,是很好的內省。


一本書,能滿足求知慾已經不錯,能感受文字之美,又是另一享受。上月到台灣旅行,找來朱天心的《想我眷村的兄弟們》,一看傾心。這是她寫於九十年代的短篇作品,廿多年前我對台灣社會沒感覺,未必覺得這麼好。今天才看,方有茅塞頓開之感。



HH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