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星期四

�果日�- Leica M3 - 李�恩

蘋果日報- Leica M3 - 李純恩
Leica M3 - 李純恩

有心人蘇先生在跑馬地優雅建築中辦了一家Leica相機博物館,鎮館之寶是一部序號「700 001」的Leica M3相機。


M3是Leica相機中的經典型號,曾經是相機發燒友夢寐以求之物,由誕生到今天,歷60年,外形還是那麼可觀,若保養好,機械零件依然那麼精準,鏡頭的水準更不在話下。對於M3的擁躉來說,在每次抹拭相機之時,把快門速度設到一秒鐘那一格,然後按下快門,聽着「嘶——噠」那一下慢速啟動的聲響,真是美妙無比。


上世紀六十年代,大批印尼華僑回到中國,有許多人帶了Leica M3。這麼高級的相機在當時的中國還是一個傳說,許多發燒友都想擁有一架。我在上海有個世叔是相機痴,知道我父親在廣西南寧認識很多華僑朋友,便托他給覓一部M3,後來果然有一個華僑肯出讓,索價200美金,世叔大為興奮,特從上海坐火車到南寧取貨。那時候,200美金是個天價。


一九七九年我來香港之前,手上有一架M3,是父親以前用300人民幣從一個等錢花的華僑那裏買來的。他和我媽先去香港,囑我有機會將之賣個好一點的價錢,為香港的生活費作點幫補。結果那架M3被上海公安局看中,以2000人民幣高價購去,據說是鑑證科拿去拍證物。由此可見,當年上海公安局攝影器材有多缺乏。


這也是我跟Leica M3的淵源,每次見到,如遇故友,特別親切。



HH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