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星期三

�果日�- 雨�革命 �生取�

蘋果日報- 雨傘革命 寫生取義
雨傘革命 寫生取義

雨傘革命開展,許多香港人徹夜難眠,更多人若有所思。在無眠之夜,與一班藝術家、文化人在社交網絡、電話交換心聲,他們都是感情豐富的人,有些不在香港,卻關心香港發生的一切,頃刻透過自己的創作語言「發聲」。在港的甚至組織寫生團,在各區撐起畫板,畫下連夜所見。零零碎碎的心迹,堆積的是對香港的情感,尚有許多藝文人士未及回應,聽聞他們「去飲」了。
記者:陳慧敏、鄭天儀、陳芷慧

徐錦熹 本地畫廊Ora Ora創辦人兼CEO 
「Speechless....」


莫偉康
香港畫家
「中環需要英雄。 」



鄭怡敏 駐紐約香港藝術家
「我畫的那圖,源於我的現場拍攝,當時是2014年9月28日晚上10時18分,催淚彈在面前爆發的一刻。從前沒想過今時今日的香港竟然如此。但,若當年的我活在當下,我必然會站出來與你們一起,就像這刻。」 



KAY 自由工作者
「這夜,熟悉的怡和街依然璀璨,但地上的人卻更搶眼。香港人,加油!」    


Kit Man FB「飲宴寫生團」召集人
「本只想召喚大家「去飲」時在不同地方即興畫畫,一個「自己開花」的活動,卻召集了比想像中更多的創作人。本只想在行人路攤大畫板畫畫擋擋路,畫香港良心,畫警犬。突然有衝擊,我們好多人未交稿,即回家趕稿又回來,重遇,乾杯,繼續畫,感動得想哭。」    


李雪廬 TVB開台元老
「寫了兩張《夢覺》 ,都用淡墨。夢本來就是印象模糊的,本人做夢永遠是「夢裏真真,覺後空空」。不明白共產黨的宣傳大員怎會弄個「中國夢」給習近平噏。「中國夢」當然不應是「空」的,香港的民主夢卻肯定「空」了。」  



阿塗 《謎圖小學雞》 作者
「周日在政總對出夏愨道哭了幾次,不只因催淚彈,更因防暴警察無情而悲傷,同時又覺得香港民主運動有曙光而感動。」   


李香蘭 插畫家
「好慶幸自己生於這年代,見證香港寫下美麗一頁。難忘守望相助的情景,比沒抗爭時的香港更和諧!」  


林東鵬 香港視覺藝術家
「梁賊滾下台,我和平,你暴政。」 



文地貓 漫畫家
「這是我家,怎能不愛!」   


黃照達 漫畫家
「誰還愛這個地方請舉手。」 


繼續!一人一相
自FB上發起一人一相撐學生,大家仍持續翻箱倒籠,尋回幾十年的學生相,塞爆我們的郵箱,只是想與學生站在同一陣線。

梁文道 中文大學崇基學院 哲學系舊生
給我的學弟學妹及一切受到不公對待的同學:「這個世上有兩種政府,一種會暴力鎮壓和平的學生運動,一種不會。今天,前者的名單裡又多了最新一員,歷史當然會把它記住,但更加值得記住的,卻是你們這些年輕人。正是:辟雍諸子,不隱豪強,愈逞器甲犀利要脅,愈見其赤志精純,正氣霜雪,是非朗朗,又豈是催淚煙霧蒙蔽得了」。


陶 傑 作家
敢於爭取未來,才會保持純真。


畢 明 香港一市民,創作總監/專欄作家,相信善良、 和平、法治、公義、自由

感謝學生,感謝學生,感謝學生。「少年智則國智,少年自由則國自由」。


感謝香港人,善良英勇,衛我城,護孩子,一起佔領了希望和明天。真普選路遠,沉著應戰。


柳俊江 專欄作家
我下星期就做爸爸了,太太問我希望女兒將來是甚麼性格,我希望她能像廣場上的學生一樣。


周俊輝 視覺藝術家
大家不要欺騙自己說外面一切都正常。


電影《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



曾志豪 資深傳媒人
催淚彈射中全港人的身體,射中我們的心。香港人哭了,但眼淚不會白流,因為我們深信,眼淚會澆灌出茁壯的民主之花。


陸 離 作家
從「最黑暗的一天」到「最光明的一天」,無可想像的震撼。但仍然擔心有變數,仍然驚。


本報副刊編輯部


童 傑
■請為社會負責,更要為自己的良知負責。


衞翠怡
■越打壓越堅定。


劉健華
■今天我,寒夜裏看雪飄過,從沒有放棄過心中的理想。




HH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