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星期三

老罗食言锤子打脸,粉丝营销败给性价比 - iDoNews

 

老罗食言锤子打脸,粉丝营销败给性价比

日前,锤子科技宣布,从10月30日上午10时起,对SmartisanT1手机的售价进行调整,三款手机均有降价,且跌幅超过千元。其中3G版16G机型由原来的3000元降至1980元,3G版32G机型由3150元降至2080元,4G版32G机型由3500元降至2480元。

老罗宣称锤子手机永不降价的豪言仍在耳畔,转眼间他就换上了商人嘴脸,言之凿凿地说:降价那都不算事儿,做企业就不怕被打脸。天猫“数据门”风波尚未平息,食言而肥的戏码又再度上演。可怜锤粉们的心被哐哐敲个稀巴烂。连笔者这种路人粉都看不下去了,预备也去“锤黑”的队伍插上一脚。

曾经跟打算购入锤子手机的朋友探讨过,一部3000的SmartisanT1和一部6000元的iphone5S,哪个算是奢侈品?笔者认为当然是锤子,因为性能一般配置平平性价比太低。朋友把眼一横:3000元买情怀,贵吗?真心不贵!

“情怀”“工匠精神”……这些曾经将老罗和锤子送上神坛的字眼,如今再度充斥我们的电脑屏幕,却不再是褒义词,附上了满满的讽刺意味。

2012年锤子科技成立,手机行业门外汉老罗采取了“曲线救国”的战略,先于次年发布了锤子ROM试水,很快引起了业内外激烈的讨论,也让锤子手机未出世便吸引一众眼球。直至今年5月锤子手机正式发布,老罗靠着他的三寸不烂之舌和杰出的演讲才能,硬生生地撑起了数轮融资,按他自己所言“凭借高调获得了想要的东西”。

回顾锤子发展史和老罗发迹史,我们不难看出他走了一条典型的粉丝营销路线,所谓“粉丝营销”,就是商家利用优秀的产品或企业的知名度拉拢粉丝自发为其传播推广,进而达到营销目的,低成本且高效。邀请明星做代言,微博大V做广告推广产品,都是屡见不鲜的手段。

手机产品的粉丝,普遍认为是从乔布斯开始。乔帮主赋予iPhone功能性之外的时尚意义,最终形成一种文化现象。然而与“果粉”因产品性能独特质量过关,继而了解乔布斯成为死忠的过程不同,老罗的锤子手机在面世两年以前就已经被炒热,主要靠的是他本人的明星效应,也就是说,购买者都是因为老罗而选择“锤子”,而非先成为“锤粉”才知道老罗。

个人魅力的商业价值有几多?也许老罗及其团队都过高估计了其人气可以透支的程度。从公司创立到ROM发布再到手机千呼万唤始出来,历经数次发布推迟,系统安全漏洞事件,天猫销售数据造假事件,再到今天的价格大幅度跳水。锤子手机在毁誉参半中收获了话题性和曝光率,却未能收获一款电子产品该有的口碑。

英语教师出身的老罗不可否认是个营销好手,但今天来看,似乎在做手机这件事情上多了些头脑发热的冲动。即使有多个大牛帮忙背书,无数粉丝力挺,专业知识断层的他还是无法带领锤子手机走向他曾经放言的辉煌。

产量跟不上,品控太差,锤子的知名度和他的销量拉开了奇特的差距,粉丝愿意花钱去听老罗吹牛,却未必个个都愿意去买一款名不副实的手机。于是当有网友微博抱怨“手机不错,就是贵了点儿”的时候,老罗飞速的借坡下驴“明白,我们考虑一下”,而后迅速发布声明决定调价。

之前已经有评论提到:“整个国产智能手机都在强调性价比,在这个强调性价比的时代,锤子却逆潮流而行。”(凌晨六点《锤子手机降价,情怀贱卖?》发表于iDoNews)而现在,逆流而上的老罗似乎做出了一个企业家该有的正确决定,却结结实实伤了粉丝的心。这一决定,让买了手机的人傻眼,让准备买的犹豫,让没买的抚掌大笑。

然而我们想问:你早干什么去了?若一早预计到锤子手机的定价存在溢出,就不应该妄图靠炒作“情怀”忽悠大众。既然已经放言不会降价,又何必出尔反尔呢?这样一来二去,东西没卖出去,还砸了招牌,让人真心怀疑,到明年,这款手机还能否继续存在?

中国人买东西提倡货比三家,性价比是王道。小到吃穿用度大到买房置业,就连企业招聘人才,都讲究个“合适”,老罗含蓄地表达了之前定价的错误,却也让买家意识到自己被摆了一道。果真“锤粉”都是“人傻钱多”?不然,比锤子便宜的小米很好用,比他贵的苹果很流行。老罗无视中国手机市场的两极分化,选择了一个尴尬的价位,一开始便打算发一笔“概念财”,却因为实力和经验的种种差距,半途而废。

老罗的粉丝营销在之前从未失败,他的特立独行传奇经历过人口才,成功将自己包装成了一个牛逼哄哄的胖子。一传十十传百,轻松成为很多年轻人的偶像。然而人的包装与产品的包装大相径庭,你不可能去贩卖一款手机的思想,更加不能让人花三千块去买精神力量。

当然在最后,即便本文是带着批评的色彩看待锤子降价事件,但同样作为白手但还未起家的普通人,我也曾为老罗的言行所鼓舞,也曾热血沸腾,也曾真心希望这样一款有格调的小众手机闯出自己的道路。好用而不张扬,低调而又特立独行。所以,坏话也说了,最后还是真心希望下一次再爆出锤子的新动作时,我们看到的是“惊喜”而非“惊吓”。

不过你要问我会不会买锤子手机?当然不会!我可是金牛座!

注:本文首发iDoNews 专栏,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

老罗食言锤子打脸,粉丝营销败给性价比 - iDoNew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