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9日星期日

�果日�- 外��力 - 陶�

蘋果日報- 外國勢力 - 陶傑
外國勢力 - 陶傑

提起「外國勢力」,中國人萬分恐懼。「外國勢力顛覆我們」,像符咒一樣,令每個愛國的中國人神經衰弱。

但「外國勢力」在哪裏?許多人會告訴你:外國勢力在空氣裏、陽光中、iPhone6的手機裏,以及在天外iCloud的雲端,外國勢力無所不在。

用「外國勢力」來嚇唬或作弄某些人士,即刻能測試到他們思維的盲點。

譬如:「外國勢力亡我之心不死」,那麼利馬竇五百年前來華,有沒有將明朝亡掉了呢?英國人赫德,在清朝最亂時來上海替你掌管海關,有沒有將中國人的庫房盜竊一空呢?把西洋國際法帶到中國來的美國人丁韙良、勸導中國人變法的李提摩太,也是外國勢力,為什麼沒有將中國顛覆掉了呢?

反而蘇聯列寧和史達林的「第三國際」,將中國變為赤色。中國人今日之富強共產,也是外國勢力催化干預的結果,叫他定義何謂「外國勢力」,聽他嘩哩嘩啦的五毛開講,背誦「環球時報」的社論,漸漸面脹得通紅,然後開始罵漢奸的那副循序漸進的極端精神狀態,你勿作聲,不要糾正他,附和他兩句:是是是,布殊和奧巴馬這對黑白無常,都是王八蛋……很有娛樂性,比起打麻將,是更值得推薦的耍樂。

有一次,我跟某君說外國勢力。

「外國勢力像鬼一樣,」我說:「如果讓你看得見,摸得着,就沒有殺傷力了。外國勢力是一種病毒,早已毀掉了中國人的心靈。」

「你指的是荷李活電影、麥當勞、議會民主思想?」他問。

「不,你看中國的家長,今日怎樣教孩子,」我說:「他們事無大小,都向年幼的子女『諮詢』:寶寶,可以讓媽媽抱抱嗎?小明,要吃粥,還是要吃飯呀?小妹,把紙巾遞給媽媽,可以嗎?這種荷李活時裝溫情小品的對白,就是外國勢力給你洗腦的。」

他聽了,眼睛翻眨着,消化着我的深奧。

「中國儒家思想,講棒下出孝子。父母對子女,是下令,不是樣樣諮詢,問他好不好讓爸爸這樣,可不可以讓媽咪那樣,生怕冒犯子女。只有父母不高興,給子女一巴掌。中國以前的胡同弄堂,父母抓着一根柴,追打兒子,雞飛狗走的追幾條街,鄰居照樣燒飯洗衣。今日香港,不准體罰,否則警察社工上門,這不是外國勢力鬼上身了嗎?董伯剛上台,就誇口要『儒家治港』,你看,治出了佔中遍地雨傘,儒家治港,他治個屁呀?」

現在,董伯又要搞「智庫」了。他本來就是外國勢力手下的敗軍之將,我說。眼看他無言以對的樣子,我呷一杯茶,笑笑,不再說話。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