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5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富豪秘密菜單



富豪秘密菜單

彤叔超人秘密菜單 焗魚腸+鹹魚泡飯

對於富豪名人的私人生活,普羅百姓總是有無限遐想,覺得有錢人餐餐鮑參翅肚是理所當然的事,又或者會幻想他們每餐飯的菜式非要刁鑽古怪兼矜貴不可,但這些其實都只是百姓們的想當然,又或者是知道太多土豪的浮誇生活而已。在富豪常去的食店富萬年掌廚超過40年的退休大廚森哥卻告訴我,富豪也是人,腸胃也有休息時,鮑參翅肚當然吃得多,但真正能擄獲他們脾胃歡心的,卻是另有所愛,就看森哥公開的富豪秘密菜單吧。

記者:謝翠玲

攝影:劉永發

黎汝森(森哥)曾在富豪鄭裕彤的富萬年酒樓中式夜總會工作,後來跟人合夥開東湖,一樣是富豪常到的食店。這位退休富豪食肆大廚,入行的經驗也算傳奇。1972年,那年頭有心做廚的,大多十幾歲便入行,但當年的四眼森仔卻是22歲才入行。而且算是一個富貴雜工,返工一天便跑去配一副當年賣$950的隱形眼鏡,因為工作時水氣弄到看不到東西,也不想被其他人笑是四眼仔!看到我一副愕然的表情,森哥笑着解釋,他出身一點不富貴,小時候他跟家人是五人同睡一板床,只是從16歲起便自立出去油麻地擺攤賣水果,月入過$5,000,也算相當豐厚,而當時大廚的月薪才$2,200,至於雜工,薪水便只有$420。森哥說,他那時賣水果做得好好的,也不理其他人反對,決心去學廚,因為覺得年輕人應該要及早有門手藝,所以就算收入大減也在所不惜,「結果我還是去做生意,後來再想,當初或許不應轉行學廚的。」森哥說的是後來開了東湖,他又轉回做廳面經理,沒機會再跟廚房的工作。


黎汝森:
入行超過40年、前富萬年酒樓總廚、東湖海鮮酒家前合夥人、現已退休


■《名人名廚名食方——盛惠六百大元的碟頭飯》$98

難忘鄧肇堅救夥計
話雖如此,森哥打從心底還是愛廚房吧,因為入行時財政條件比較好,森哥更一心要學東西,平日就專注的去工作。那年頭要學廚,沒有廚藝學院這回事,「就買隻鑊,回家自己跟師傅的手勢拋吓拋吓來試咋!」森哥學師於金輪,當時的師傅胡滿顯在數年後帶着他一同去了鄭裕彤的富萬年,三年間他由三鑊升了主廚,此後便展開了富豪廚房的工作生涯。


多年經驗下來,他發現了一個我們外行人會很意外的秘密,就是最得富豪歡心的,是簡單的食物而不是鮑參翅肚。多年的廚房生涯中,森哥也不時會出到廳面跟富豪客人見面傾談,其中一次最教他難忘,也就是「爵士湯」的起源,他說那時有個夥計經常說不舒服,叫他看醫生又不捨得,有次鄧肇堅來吃飯,森哥便跟他說夥計的狀況,然後的場面有如拍戲, 鄧肇堅即時撥電話叫車,將夥計載到鄧肇堅醫院,院長更已站在門外親自接待。森哥說出讓人震驚的結果:「原來那夥計確診為肺結核,在當時算是非常嚴重的傳染病,猶幸及時診治,最終救回他一命。」因為是傳染病,獲救了的還有整個酒樓的人,後來森哥便設計了「爵士湯」來答謝他。

彤叔私房菜 雞蛋焗魚腸
森哥在富萬年工作的年代,彤叔是他老闆,而且剛好同是順德人,所以每次他到店裏吃家常飯也是由森哥主理。森哥說,那時彤叔叫他「森仔」,來之前都會跟樓面說要讓他準備。然而要準備的並不是山珍海錯,反而是家常得很的順德家鄉菜,魚腐、大良野雞卷及南乳粗齋煲等是常點菜式,今次示範的雞蛋焗魚腸亦是彤叔至愛,材料簡單卻做得精緻,是易中見心思的菜式。



鄭裕彤

材料
鯇魚腸 2副(汆水後約4両)


蛋 3隻


清雞湯 150毫升


油條 半條


果皮(浸軟切絲) 1角


芫荽碎 1湯匙


薑絲、肉絲 各1湯匙


冬菇(浸軟切絲) 1隻


秘密材料 40年陳皮
深黑色的一塊陳年果皮現在價值不菲,甘香有餘韻。以40年果皮做焗魚腸便能夠把香味提升,森哥說至少要用五年以上的果皮才有香味。


製法
1. 鯇魚腸剪開洗淨,油條切薄片備用。留兩湯匙蛋漿備用,其餘蛋汁跟清雞湯拌勻。


2. 燒滾水,將鯇魚腸放入,收細火,魚腸浸至轉色撈起(圖)。薑絲、肉絲和冬菇絲汆水,連同魚腸放入瓦缽內。


3. 將果皮、芫荽碎、油條片和雞湯蛋汁加入瓦缽,隔水大火蒸8分鐘。取出倒去多餘水份,把餘下蛋漿塗面,放入已預熱的焗爐,以200℃焗兩分鐘或至表面金黃色即成。


小貼士
魚腸最好預先跟魚攤販預訂,如買不到或臨時想做這菜,森哥提議可以用美國桶蠔代替,焗出來同樣香口,是他想出的變奏。


超人愛潮菜 鹹魚斑球泡飯
森哥說當年富萬年已幾近是富豪們的半私家飯堂,所以記住每個貴客的喜好也是工作之一。他說李嘉誠最愛家鄉潮州菜,有次他說沒胃口,便拋出這道題目要他煮出對胃口的潮州菜。森哥說最後他想出用老鼠斑起球加馬友鹹魚來做泡飯,被李嘉誠大讚好吃!森哥說那年頭最流行的貴海鮮是三刀魚,老鼠斑算不上貴魚,但打動超人胃口的卻是當中的心思。



李嘉誠

材料
老鼠斑(起肉切塊) 300克


馬友鹹魚 3錢


大地魚 少許


清雞湯 600毫升


白飯 220克


唐芹、葱花、芫荽 少許


秘密材料 馬友鹹魚
做鹹魚泡飯,森哥首選用馬友鹹魚,味香而骨較少,拆肉切粒容易,也不怕有細骨的危險。


製法
1. 鹹魚切粒,以少許油、細火爆香備用。大地魚做法同樣。


2. 將白飯鹹魚粒放入鑊中,加入清雞湯煮滾。再陸續加入斑球、唐芹、葱花、芫荽,繼續加入雞湯煮滾至飯開始泡開,上碗後撒上大地魚碎即成。


小貼士
森哥提議,若於家中做此泡飯,可以白鑊細火把鹹魚爆香而不加油煎,再注入清水來煮泡飯,因為有鹹魚香和魚塊的鮮味已經很足味。

向爵士報恩 哈密瓜螺頭豬腱湯
坊間流傳的爵士湯,版本紛紜,有指以哈密瓜製作,也有蜜瓜口味,原來兩者皆是真貨,只是起源的時間和酒家不同。最原先的版本始於1979至1980年間,當時森哥在馬車會工作,為答謝鄧肇堅爵士救了夥計之恩,便為當時已年近80的老人家設計了一款易於咀嚼吸收又材料貴重的湯水來表達心意。森哥說:「我特意揀選新疆半生熟哈密瓜,甜度適中,較蜜瓜健康,最適合不宜吃太高糖份的老人家。」其後這款湯成了鄧肇堅鍾情的湯水,便名「爵士湯」,後來鄧肇堅帶了湯料到別酒家加工製作,又經另外的廚師再設計變化,便成了另一款蜜瓜版本。



鄧肇堅

材料
哈密瓜(帶青半熟) 半個


陳皮(浸軟) 1角


乾螺頭 4隻


新鮮角螺 4隻


豬腱 1斤


薑片 3塊


南北杏 少許


鹽 少許


秘密材料 乾螺頭
乾螺頭經製作,滋陰功效較佳,而鮮角螺則帶有海鮮甜味,最理想是混着用。但在冬天角螺不易找,只用乾螺頭也不損滋潤功效。

製法
1. 乾螺頭清洗,浸半小時。哈密瓜去皮,起籽切大塊備用。鮮角螺用刀背拍碎外殼。


2. 切走鮮螺肉內臟部份,洗淨。


3. 煲滾水,加入豬腱汆水撈起。留半份哈密瓜和鹽,其餘材料全部加入湯煲中,加水至3/4高,滾後收中細火煲3小時。


4. 把餘下半份哈密瓜放入煲內,再煲半小時,加入少許鹽調味即成。

小貼士
煲湯原來不是越久越好,此湯若煲超過3個半鐘,香味反而會逐漸流失,要注意時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