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5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國際吹水騷 - 陶傑



國際吹水騷 - 陶傑

北京開完APEC,許多國家,包括美國,又移師澳洲,轉開G20。總統奧巴馬繃着一張黑臉(指他不耐煩的表情,不是膚色),剛離開北京,又去南半球,跟一兩個他認為話不投機卻又不得不應酬的領袖再見面,據說要開拓所謂「新型大國關係」,奧巴馬知道,純屬吹水,那張臉孔怎會有好臉色。


西方輿論指出:美國總統外訪,連續八天,離國時間長得不太正常。


但世界進入了吹水空談的時代,明明是一大幫級數和誠信都完全不一樣的國家,硬是因為「地緣政治」要時時碰頭,閉幕時又要穿上滑稽的「民族服裝」提供笑料。其他國家喜歡這樣不出奇,美國也參加,就很好笑。


在上一代,真正的巨頭高峯會,像一齣好戲的關鍵,一場必推動情節發展,一定是劃時代的。


一九四一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局勢艱苦,首相邱吉爾飛越大西洋,會見總統羅斯福。


只兩個人,談論世界。邱吉爾告訴美國:納粹轟炸英國,最近炸中部城市高雲地利,一天就炸死了六百人,美國不可以坐視。羅斯福想想答應向英國運送空軍物資。


邱吉爾又說:納粹還不止此舉。我們發現他們近日大量調集猶太人,一場人類歷史上不知名的大規模罪行(A crime unknown of it name in history),正在醞釀。


羅斯福想想沒有答話,他對戰後的世界更感興趣,轉移話題:我要跟你簽一個協議,希望英國在戰後答應,尊重世界各國民族自行選擇他們任何形式的政府。


邱吉爾一聽,就明白羅斯福的意思,是要英國戰後放棄殖民地,因為羅斯福認為,這場戰爭的起源,是英法荷蘭在十九世紀掠奪了太多殖民地,新崛起的德國和日本覺得自己不公平,他們也要。


於是兩位領袖簽署了「大西洋憲章」(The Atlantic Charter)。這次會談,塑造了戰後六十年的世界面貌。


今日不管是什麼APEC,還是G20,要通過一項減排廢氣的國際協議,也不可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